领导干部也要上好“思政课”

黑龙江省五大连池市委组织部 赵钰玮

“为学须先立志。志既立,则学问可次第着力。立志不定,终不济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必须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从学生抓起,办好思政课,而正在建设社会主义的“学长学姐”,作为领导干部的他们,更应巩固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

新时代的组织工作面临许多未知的困难,新时代的组工干部面对更多未晓的挑战,如何立德、立信、立行,上好思政课,领导干部需要在课上、课下举好“指挥棒”。

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筑牢“压舱石”。“不患位之不尊,而患德之不崇”,对于一个领导干部来说,如果不立德、不修德、不践德,就不可能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习近平总书记历来强调党员干部要注重修身养德,因此领导干部需从自身出发,立稳思政课的“态度”,先建设自己学入心、学入脑,再带动整体积极学、主动学,增强组工干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领导干部要“教学相长”,做好“转换器”。新时代的思政课,需要学习的不仅是“党的建设”“中国革命运动史”“马列主义”等内容,还要从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抓好落实。组织工作也是“育才”工作,在培养组工干部的事业中,领导干部亦师亦友,需要以“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之势将自我学习中的所见所感,适时与其他同志交流,在碰撞中取长补短、择善从之。

领导干部要“谋近思远”,画准“同心圆”。“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组工干部是一个大班级,一个人的思政课满分不能建起“万丈高楼”,一群人的思政课及格也不能汇成“广阔海洋”,只有全班人的思政课优秀才能让组织工作行稳致远,这就需要领导干部选准思政课的形式,将“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结合,不仅将思政课提上日程,请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的老师传道授业解惑,还要将其融入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既要有惊涛拍岸的声势,也要有润物无声的效果。

(0)
上一篇 2020-09-11
下一篇 2020-09-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