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中的“物态变化”

辽宁省丹东高新区管委会 李旭东

物态变化是物理学定义,它指的是物质形态在气相、液相、固相之间彼此转化的过程。从某种程度上说,这是物质适应温度变化的一种机制。而党建工作同样需要结合具体情况,改变自身“形态”,以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这便是党建工作中的“物态变化”。

熔化与凝固——融入群众和严以律己,这说的是作风建设。熔化,固态到液态的过程。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所以对待人民,我们必须胸怀一颗赤子之心。党是一个整体,要融入群众,造福群众,就一定要“熔化”自身,与人民水乳交融。只有这样才能真切体会群众感受,才能以基层的视角看待问题。我们从群众中来,必定要回到群众中去。无论是政策、精神,还是我们本身,只有与群众融为一体,才能永葆活力。凝固,液态到固态的过程。一个政党,尤其是一个执政党要领导一个国家走向富强昌盛,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和严格的执行,这一切都只能是空谈。只有将党的思想与理念不断提炼成为党规党章,并严格执行,才能在发展过程中与时俱进,一路领先。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就是我们对于自身的纪律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曾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只有我们自己够“硬”,才有资格有能力有信心走舞台中心。

汽化与液化——树立形象和扩充队伍,这说的是组织建设。汽化,液态到气态的过程。对于人民来讲,党就是主心骨。对此我们应该庆幸,更应该清醒。我们必须时刻发挥出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不辜负群众的信任。而为群众排忧解难就是党性的“汽化”过程,迅速而有效。在一次次为民服务的实践中,巩固了党性,也让群众对党的领导更加充满信心,使党群关系更加紧密。如此不但有利于社会治理,也树立起党的形象。液化,气态到液态的过程。以党员为主体的服务实践,会不断扩大党的影响,并最终激励更多优秀人士加入党的队伍。这是一种良性循环,能提升组织建设的效率。就如同液化过程一样,使更多气体分子归附到液体中,壮大“液体队伍”的同时,自身价值也得到进一步体现。曾有这样一句话,可以阐释其中的哲理。如何让一滴水永不干枯?就是把它投入大海里。在组织的培养引导下,个人成长会提质增速,组织建设也会不断强化。

升华与凝华——迅速实践和凝聚共识,这说的是思想建设。升华,固态到气态的过程。党建的最终目的是更好的为人民服务,如何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来自党的关怀,唯有迅速落实上级的各项惠民政策。这就要求我们要快速领悟上级文件精神,并结合自身特点,迅速全面的将党的温暖送到群众心中。就像升华过程一样,上级各项惠民政策就是“固态”,就是硬性指标。而各地需发挥主观能动性,迅速“升华”为适应本地的具体措施。提升了组织工作效率,也加强了思想认识。凝华,气态到固态的过程。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等等一系列助力发展、造福人民的政策持续推进,不断凝聚着党员和群众的共识。当今世界复杂多变,我们必须不断汇集力量,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才能真正形成“一盘棋”“一股绳”的整体格局。只有社会各阶层逐步建立起新时期的“爱国主义统一战线”,党的领导才会更加深刻而有力,中华民族复兴的脚步才会更加矫健和踏实。

党建工作中的“物态变化”说到底是党建人初心和使命的真挚表达。未来的征途中,我们会继续努力,将“第四态”等离子态引入党建工作,并用这种高能状态推动党建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

(0)
上一篇 2020-09-14
下一篇 2020-09-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