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亮诺践诺 服务别有“洞天”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作为支部书记,我承诺:今年支部考核位于分行前两名,使命必达!”“履行社会责任,普及金融知识。我是一名普通党员,我承诺:年底前为老年客户开展两次电信反诈骗讲座!”据河南日报网报道,8月30日上午,中信银行河南新乡分行二楼会议室内,从党委书记到各支部普通党员逐一上台,“亮”出自己的承诺。践党员一诺,为党旗增辉。从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业务实现新突破到照顾孤寡老人、帮扶困难党员和山区儿童,这些“诺”或紧扣党员责任,或围绕本职工作,掷地有声。

中信银行新乡分行从今年上半年起就开展的“党员一诺”活动,旨在以党员义务为依据,以体现党员先进性为出发点,引导党员主动亮身份,积极向组织和群众公开承诺,并通过党员“承”诺、支部“审”诺、公开“亮”诺、跟踪“问”诺、民主“评”诺,从而激发党员的内在活力、增强党员的党性观念,充分发扬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这样,“承诺”后的“践诺”就有了保障,那种“承诺不践诺、任职不履职、上岗不在岗”的现象就能被彻底消除,让服务的承诺不仅是看上去很美,而让服务别有“洞天”。

党员“承”诺因人而异,服务更接地气。俗话说,“轻诺必寡信”,那些不根据自己的实际能力而轻易搞“承诺”的人,往往就是一“承”了之,很少有讲信用的。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一言既出”当“驷马难追”。新闻中的“党员一诺”活动,就是要求每一名党员根据自己的身份和能力,党员干部主要围绕“担使命、找差距”,普通党员围绕“讲奉献、有作为”,在党建、业务、社会责任等方面分别作出承诺,还要通过支部“审”诺。这样的“承诺”做到了因人而异,让每一位同志都能找到自己服务的“定位”,使服务更接地气,更受群众欢迎。

公开“亮”诺接受监督,服务更加实在。党员干部们究竟有些什么样的“承诺”,如果只记录在“资料”中,那就难以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实行“支部轮流展示、党员亮出承诺”,将所“承诺”的内容公开展示出来,将自己将要践行的诺言置于阳光之下,可以倒逼“承诺”者不折不扣地履行,每一项服务都会更加实在。在此基础上,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抓实党建,党员带头,又把各自承诺结合起来,形成强大的服务“合力”,“党建+普惠”的服务模式让工作再上新台阶。这种既因人而异,又通力合作的服务,极大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民主“评”诺彰显公平,服务更有信心。有比较才找得到差距,有评比才显得出贡献。对党员干部践行“诺言”的情况,必须做到公平公正,才能激发起服务群众的动力,让每一名党员都能全身心投入到服务之中。为此,地方党委根据“党员一诺”践行情况跟踪“问诺”,并进行民主“评诺”,将完成情况与党员民主评议、优秀党支部评选、优秀党员评选结合起来。这样的“评”诺,不但“承诺”于阳光下,也“践诺”在阳光中,除了组织、群众的监督评定外,相互之间也能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以促进更多优质的服务,实现“党建+普惠”的良性循环。

莫里哀说:“一个人严守诺言,比守卫他的财产更重要。”可见,无论中外,都把“守诺”看得很重。仔细想来,无论多么美丽的“承诺”,落脚点和归宿都应该是“践诺”的问题。中信银行新乡分行在个人“承”诺的基础上,再加上支部“审”诺、公开“亮”诺、跟踪“问”诺、民主“评”诺这样的“阳光”操作,如果每一个环节都落到了实处,那所“承”之“诺”就不会落空,一方面为民服务更加接地气,更加实在;另一方面也更能激发党员干部的干事热情,在为民服务的道路上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定然别有一番“洞天”!

(0)
上一篇 2020-09-14
下一篇 2020-09-14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