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基层工作的“五字诀”

从高校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到基层培养锻炼,为党政机关储备后备力量,是党中央着眼干部队伍长远发展实施的一项战略举措。选调生怎样在基层不断得到成长进步,完成大学生到一名合格基层干部的顺利转变,注重掌握好五个字,更有助于让我们在历史使命中增强担当,躬身实干中增长才能。

“慎”字诀。“行谨则能坚其志,言谨则能崇其德。”作为一名选调生,在初到基层开展工作时,慎是开展工作的首要注重点。一是要慎心,注重强化自我修炼,正心明道,防微杜渐,做到讲原则、有底线、守规矩。在工作中多向一些优秀的、能带给自己正能量的前辈学习。二是要慎微,尤其是细节小事方面,在长期的基层工作中,要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以自重铸品行、以自省管小节、以自警慎言行、以自励践宗旨,树立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勤”字诀。“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一是要勤于学习,在基层工作中,我们会发现许多工作是我们不熟悉不了解的,这就要求我们要有勤于学习的好习惯,在学习中完善知识短板,在向身边人请教中提升工作能力,在学习中查漏补缺,才能更好地做到为人民服务。二是要勤于总结,总结工作实际上是十分重要的,基层工作十分繁杂,我们在工作中一定要养成勤于总结的好习惯,只有学习了、总结了,才能最终变成自己的,总结的过程可以让人发现工作中的疏漏和问题,从而加以改进,达到提升个人能力的目的。

“常”字诀。“射有似乎君子,失诸正鹄,反求诸其身。”一是要常思己过。工作中遇到困难和问题是正常的,有些问题还会导致工作开展较慢或受阻,这要求我们在平时要勤于自省,善于发现问题和不足,养成好习惯。二是要常稳心境。大多数选调生的工作环境都是在一些低收入村或者软弱涣散村,长期的驻村工作,可能会使部分同志有一些抱怨,怎样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就尤为重要。选调生作为组织部门重点培养的对象,基层工作是我们最直接同群众互通了解的一份工作,组织将我们放在这里,既是对我们的信任,也是对我们的培养。我们的任务是艰巨的,同时也是光荣的,心中要时刻装着人民、装着理想,要有在基层工作绽放光彩的崇高志向。

“择”字诀。“鱼与熊掌不可兼得。”基层的考题往往没有标准答案,每一个选择都考验智慧、需要勇气,这就要求我们在基层工作期间要做好选择。作为选调生,我们在基层工作中不能仅做一名记录员、办事员,更要通过自身的努力为基层发挥更多作用,选择自己擅长的领域,善于在工作中发现规律,找到主要问题,解决问题,在积极作为中赢得百姓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在基层工作还要做好规划,协调好工作、家庭的关系,这既是对自己的负责,也是对家庭的负责。

“换”字诀。“躬自厚而薄责于人,则远怨矣。”俗话说,老百姓的事无小事,我们在工作中有时会遇到群众的不理解、不支持,这时就要学会换位思考,多站在群众的角度上去考虑问题,查找自身在工作方式中的问题。基层工作不能脱离群众,常换位、善于换位,多体会群众的难处,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去。“通其变,天下无弊法”,意为通晓事物变化而灵活应对,天下就不会有弊端的法制。同理,不断更新更换自己的工作方法,是一种提升工作能力的有效方式。在工作推进时遇到阻碍,不妨换一个思维方式,让灵活的工作形态助力我们在基层顺利开展工作。

基层是一个大熔炉,基层也是一所大学校,基层的锻炼是十分具有实际意义的,选调生要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珍惜光阴、把握当下,以只争朝夕的状态在基层大展拳脚、大显身手,早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基层干部,实现理想追求,创造辉煌成就。

(0)
上一篇 2021-05-08
下一篇 2021-05-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