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 我们不能忘记

山东省莱州市教育和体育局 贾绪康

今天是“九一八事变”89周年纪念日。虽然已经过去89年,但那段历史告诉我们:历史教训,不容忘却;奋斗经历,不容忘却;初心使命,更不容忘却。

今天,我们不能忘记“那段屈辱的历史”。1931年9月18日深夜,长城外柳条湖突然响起爆炸声!那里的同胞做梦也想不到,自己在一夜之间变成了亡国奴。8个小时,整个沈阳城落入敌手;4个多月,东北128万平方公里全境沦陷;整整14年,包括3000多万东北同胞在内的四万万中华儿女,有家不能回,有仇不能报。这是何等的屈辱!这是何等的痛苦!这是何等的煎熬!大屠杀、大轰炸、人体实验、毒气战、731部队……日本侵略者的残虐行径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伤害,但勇敢的中国人民并没有低头,开展了不屈不挠的反侵略战争,把侵略者赶出了国门,迎来了民族独立。八年抗战,我们付出了3500万军民伤亡的惨痛代价,历史教训告诉我们: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

今天,我们不能忘记“曾经走过的道路”。抗日战争胜利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在人民群众的积极响应下,我们赢得了解放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开启了新的历史篇章。面对一穷二白、千疮百孔的底子,还有外国反华势力的严密封锁,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始终坚持自力更生、独立自主,从“一化三改”造到改革开放,从第一颗原子弹的爆炸到中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中国的力量越来越大,中国的声音越来越响,中国的地位越来越高,中国实现了“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转变。2020年对于整个世界来说,都是很不太平的一年。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令世界为之瞩目的防控成果,展现了中国精神,贡献了中国方案。

今天,我们不能忘记“肩上光荣的使命”。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站在历史的多个交汇点,我们使命在肩,壮志在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事业成败,关键在人。广大党员干部要不忘入党初心,牢记岗位使命,激发工作干劲,增强工作本领,提高工作本领。要把“人民高兴不高兴、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检验工作的标准,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

历史不能忘记,初心不能忘记,使命不能忘记。不忘初心再出发,牢记使命勇担当,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祖国人民幸福安康!

(0)
上一篇 2020-09-17
下一篇 2020-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