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是基层“无晴”但基层干部“有情”

四川省大邑县委组织部 林焱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基层工作“苦累难”的写照,基层有责任、有琐事、有烦恼……但更有基层干部深情的热爱。“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用语意双关诉说着少男少女情谊绵绵,而面对基层各方面的挑战,基层干部用无悔的坚守、无私的奉献,坚定诉说着“东家长来西家短,道是‘无晴’却‘有情’”。

道是案牍工作“无晴”,但干部干事有激情。基层作为党和政府政策传达给民众最重要的纽带,往往对接多个部门工作,基层干部管的面宽、干的事杂,还要准备迎接上级部门各项检查,办公桌上常常高高地堆着各类报表文件,想在有限的时间内把工作做好,占用工作八小时外的加班常态化“应运而生”,虽然多方呼吁要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不要“5+2”“白加黑”,但基层工作压力大仍不可避免。虽然基层事务琐碎,也常有基层干部调侃自己“日常”生活是“两眼一睁忙到熄灯”,但每当看到扶贫资金有了着落,集体经济项目落成,村民生活有了改善,基层干部又有了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干劲。因为他们不忘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他们饱含着对基层的深情厚谊,无悔扎根在基层的泥土里,无悔埋头在案牍劳形中,无悔默默奉献多年如一日,因为坚定的信仰,他们始终充满着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在岗位上兢兢业业奋斗。

道是基层生活“无晴”,但干部心中有乡情。基层生活条件不如大城市,没有繁华璀璨的街景,只有单调暗淡的田坎,没有重叠密致的交通干线,只有曲折蜿蜒的乡间公路,没有方便快捷的物流快递,只有一眼望穿的村头小店……基层干部收入待遇普遍低于城市水平,基层生活无疑是清苦的,但他们仍然甘于与苦作伴、以苦为乐,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邻里一声朴实的问候胜过万语千言,老乡一句真诚感谢,那次冰冷风雨里帮助村里抢救物资的疲惫便释然……他们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稳得住心神,义无反顾扛起使命,因为他们热爱基层这片土地,也因为他们满怀乡情,更因为他们忠于初心。

道是乡事村务“无晴”,但干部群众有鱼水情。基层干部是党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离不开基层干部的真情付出。“民生就是最大的政治”,青苗补偿申请、农村土地流转、种植养殖指导、子女入学等等,都是基层群众实际生活中需要操心的事,但基层干部始终牢记群众利益无小事,或许在解决的过程中,有着被拒绝的无奈,受着被误解的辛酸,顶着被问责的压力,但他们仍然迎难而上,在实干中不断实现自我价值,也正是这样一群急民之所急、想民之所想、解民之所忧的基层干部,用耐心、用细心、用真心温暖了民心。

(0)
上一篇 2020-09-18
下一篇 2020-09-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