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当如“沙雅小刀”

新疆沙雅县委组织部 郑姗

在新疆有一种极具民族特色的小刀叫做沙雅小刀,纯手工制作,一把小刀的成型需经历两百多道工序,小巧玲珑、装饰精美、独具匠心。每一把小刀都凝结着维吾尔族工匠的智慧,广大党员干部也应从中汲取智慧,传承精神、擦亮底色、锤炼能力,做新时代的党员干部

手工制作,代代相传。早在魏晋年间,工匠就开始不断探索沙雅小刀的制作,到宋真宗大中祥符三年,沙雅小刀作为贡品献给王廷。一千多年的时光中,一代代匠人将沙雅小刀传承、发扬至今。作为党员干部应该传承与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为民之心造新时代的“红色战士”。我党成立之初,便把人民两字深深烙印在鲜红的旗帜上,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党的优良传统,党员干部要俯下身子,和群众同坐一条板凳,与群众近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侧耳倾听群众心声。传承“半条被子”精神,坚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以“一枝一叶总关情”之情怀,做群众的暖心人。

绚丽多彩,底色鲜明。沙雅小刀柄以红黄白等多色铜、银为基料,镶嵌鹿角、牛骨、贝壳、宝石及五彩石料,拼制成绚丽多彩的精美图案,经细心打磨,光滑细润,灼灼生辉,霞光如射,具有浓厚的维吾尔族风情。作为党员干部,要把“孰知不向边庭苦,纵死犹闻侠骨香”的最鲜明底色亮出来。“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要以“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的责任感为民谋事;要以“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韧劲迎难而上,“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开拓前进;以时不我待的急迫感,回溯初心、勇担使命、只争朝夕、不负韶华。

锤炼淬火,出锋削铁。淬火是沙雅小刀工匠们世代传承的绝技,也是其出锋的关键。工匠将烧得发红的钢放入清油中快速冷却,经淬火处理过的小刀锋刃锐利,用其削刮铁条,只见铁屑迎刃而起,而小刀不会崩口、卷刃。党员干部应敢于到基层“大熔炉”里淬炼自己,主动到吃劲的岗位上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能够坐得了冷板凳,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发扬钉钉子精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稳中求进,将每一件小事干好,练好内功、蓄好能,方能厚积薄发,经得起风浪,才能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0)
上一篇 2020-09-19
下一篇 2020-09-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