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教育扶贫“最后一公里”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碁山镇党委 刘琦

扶贫先扶智,治贫先治愚。教育扶贫是脱贫固本的长效机制,它不仅是全面脱贫攻坚的基础要求,更是追求美好生活的不竭动力。党员干部要夯实“思想”路基,画好教育“实线”,增设就业“路标”,为贫困群众“培根铸魂”,为乡村振兴鼓足发展后劲。

夯实“思想”路基。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打通教育扶贫的“最后一公里”的基础就要是夯实“思想”路基,打开“贫困心结”,让贫困群众认同教育、重视教育。要加强宣传动员,运用“标语、大喇叭”以及“两微一端”等多种媒介宣传教育意义,开展专项座谈会,主动解答群众困惑,形成“教育改变命运”的浓厚学习氛围。教育扶贫离不开群众的参与和配合,要引导贫困群众转变观念,可通过设立励志奖学金,定期表扬优秀学生和家长等方式,鼓励学生努力学习,引导家长关注教育。同时,应主动邀请在外高层次人才返乡授课,让他们结合求学经历,讲述教育带来的蜕变和升华,逐步提高贫困群众对教育的重视程度。

画好教育“实线”。百年大计,教育为本。画好教育“实线”是教育扶贫的核心,贫困家庭抵御风险能力弱,情况复杂,条件困难更容易出现失学辍学的情况,要做好失学辍学的“扫尾清零”工作,切实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要逐步摸清学生底数,通过对比户籍、学籍和扶贫系统数据,全面把握教育情况。同时,针对失学辍学的不同情况,要坚持精准分类施策,要加强对在校生的贴心关注,消除厌学情绪,杜绝“二次辍学”。要特别关爱特殊学生,主动对接特殊学校,帮助他们解决教育问题。

增设就业“路标”。一人学技能,全家脱贫困。教育扶贫不局限于贫困学生,要增设就业“路标”,树立“长短结合”的教育理念,在全面构筑教育“长效工程”的同时,也要完善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这些“短平快”的帮扶机制,让贫困学生“走出去”,让贫困群众“留下来”。要延展教育深度,在完成义务教育的基础上,确保有职业教育需求的贫困学生能够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让贫困学生“走出去”,扎实掌握技术。要务实开展技能培训,针对用人市场空缺以及扶贫产业用人需求,为贫困群众开展针对性培训,让贫困群众“留下来”,实现稳定就业,带动家庭脱贫。

(0)
上一篇 2020-09-21
下一篇 2020-09-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