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佳节更要“Jie”

四川省眉山市洪雅县委组织部 刘灵豫

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尤其是今年,中秋和国庆重合,难得一遇的八天假期让不少人激动不已。对于我们党员干部而言,平时工作节奏快、强度高,利用假期可以歇歇气、充充电。但身体上的休息并不代表思想上的松懈。

每逢佳节更要端稳“节约碗”。节假日期间通常有很多饭局,亲友聚会、婚庆喜宴、满月酒等等,这些酒筵中往往存在大量的餐饮浪费。习近平总书记近日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节约粮食是每一位公民应该养成的基本习惯,党员干部更应率先垂范,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尤其在节假日期间,举办或参与酒宴时规范自己的行为,做到点餐适度、盛餐有度。

每逢佳节更要守住“廉洁心”。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9起两节期间“四风”问题典型案例,敲响抵制“节日腐败”的警钟。为何“节日腐败”一直难以根除?其根源在于所谓的“礼尚往来”。人情世故、礼尚往来本来在生活中是不可回避的正常社交,但对于党员干部而言,一定要保持头脑清醒,坚守道德底线,无论何时都要把党纪国法放在第一位。很多干部走向腐败深渊都是从节日里收受一些小礼品开始的,朋友的一条烟、同学的一瓶酒、亲戚的一个红包……看似不起眼,实则已经种下了恶果。因此,党员干部在节假日期间更要坚持廉洁自律、划清界限、守住底线。

每逢佳节更要关注“结对户”。为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我国普遍深入地开展“结对帮扶”。即党员干部一对一,结对帮助困难家庭。那么承担有结对帮扶任务的党员干部在节假日合家欢聚的时候,也别忘了关心困难户过得怎么样。尤其是一些子女在外务工的孤寡老人,此时更需要关心关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对困难群众,我们要格外关注、格外关爱、格外关心,千方百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党员干部要利用好节假日,多去走访、探望和自己结对的困难群众,去听一听他们的“唠叨”、去看一看他们的现状、去帮一帮他们的难题。

广大党员干部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节中一定要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端稳“节约碗”、守住“廉洁心”、关注“结对户”,保持应有的“气节”。

(0)
上一篇 2020-09-21
下一篇 2020-09-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