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好检验主题教育的“度”“量”“衡”

北京市丰台区选调生 沈庆晓

9月14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有助于促进学习成果惠及于民、落地见效。度量衡是日常生活中用于计量物件的长短、容积和轻重的物体的总称,为百姓提供计量物品的权威与标准。在主题教育的巩固深化过程中,要牢牢掌握主题教育成果的时效、范围与重点,把好检验主题教育的“度”“量”“衡”,从而推动全党形成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敢于担当作为的浓厚氛围。        

掌好建立长效机制的“度”,促进学习教育常态化的有效运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做表率的目标任务,在全党形成浓厚的重学实干的氛围。“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在奋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亟须精准地吸取好的做法与经验,持续地巩固深化主题教育,不断地强化理想信念教育与党性教育,通过多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汲取营养增加才干,注重学习效果,稳步形成追求自我提高、优化为民服务的长效机制,使之成为党员干部的必须课、常修课、终身课,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的过程中,要时常针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建立倒排“工期”方法,有问题能解决的马上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要有时限,注重时效与实效,成为党员干部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的必备素养,不断涤荡主题教育巩固深化的源头活水。

用好整改解决难点的“量”,促成在实际问题范围内精准拔高。在《意见》中突出强调党员干部要开展经常性政治体检,增强政治免疫力。在这一过程中就要针对检视查摆的问题,把自己和职责摆进去,更要明确整改的范围和重点,不断地从具体事、身边事、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情入手,聚焦解决人民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找准问题症结,精准把脉施治,制定解决计划。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积极成为让老百姓感觉靠谱的党员干部,本着干一件成一件的慎终如始原则,在解决实际问题中提升服务群众的本领,不断掌握做好群众工作的方法,善于统筹结合,在为民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深化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赢得老百姓的信赖和支持。老百姓的好口碑、个人本领的提升与初心使命的不断磨砺都是主题教育成果的良好展现,明确整改范围,注重“量”的适当,推进主题教育的巩固深化再上一层楼。

计好落实实招硬招的“衡”,推动着眼重点典型的“效”与“绩”。俗话说“打蛇打七寸”“牵牛要牵牛鼻子”,无不强调主要矛盾的重要性。在巩固深化主题教育的过程中,要坚持目标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向重点问题、典型问题开足马力,做到全力突围、重点攻克,同时切入实际,落实工作要破除形式主义,着眼于“效”,摒弃过度留痕,侧重于“绩”。针对重点问题与典型问题,党员干部要做到集中精力、直奔主题、实现目标,有真招实招、实干实绩,不搞花拳绣腿、纸上谈兵,善于抓大放小,紧盯重点任务找准重要抓手,实现解决问题征途中的所向披靡,最终取得沉甸甸的目标果实,而不是轻飘飘的盆景摆设。同时,党员干部要立足本职,担当尽责,各单位树立良性的选人用人导向,设岗定责、承诺践诺,在担当尽责中经得起考验,实现主题教育巩固深化的提质升级。

(0)
上一篇 2020-09-22
下一篇 2020-09-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