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蟹卡“横行”于市

湖北省武汉市江汉区城管执法局执法大队 刘晨

稻谷飘香,蟹肥菊黄,又到品尝美味大闸蟹的好时节。螃蟹鲜美,但不易保存,为方便食客吃到最鲜美的螃蟹,可按客户要求送货上门的蟹卡应运而生。国庆中秋双节将至,各款精美的大闸蟹礼品卡在礼品市场畅销起来。

以蟹言谢,中秋感恩“蟹蟹”你;金秋蟹礼,谢谢有你……蟹、谢同音,蟹礼=谢礼,恰逢佳节,对帮助过自己的人心存感激,为亲人朋友、恩师送上一份蟹卡是传递温暖、表达情意的一种方式,本无可非议。然而,蟹卡虽小,背后的廉政风险却不小,“纸螃蟹”因其无需送礼者亲自动手就完成“间接送礼”,日渐成为某些单位和个人暗度陈仓的新宠。

四风”陋习哪怕只有一点生存的土壤都会迅速生根发芽。十八大以来,公款消费、非法敛财遭遇“围追堵截”,在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的持续高压下,公款吃喝少了,豪华酒店冷清了,公款送礼逐渐销声匿迹,天价烟酒也日渐平民化。然而,一些意图通过送礼“走后门”“找路子”的人并不死心,借助一些商家提供的平台堂而皇之玩起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老把戏。伴随着电子商务管理的漏洞而生的“纸螃蟹”,在花黄蟹肥之时为送礼之风提供了土壤,给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反“四风”带来了隐患。

违规收受“蟹卡”的背后,是一种灰色交易,如果不予以高度重视,必将会愈演愈烈。“蟹卡”横行,助长节日的不正之风,很可能形成新的腐败风气。当前,第21个党风廉政宣教月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盯紧时间节点,对国庆中秋双节给予“重点照顾”,严查违规收送蟹卡行为,扯下掩藏腐败的升级版“隐身衣”。对“蟹卡”流转行为进行有效监管,提早下手、多管齐下,限制实名购卡、实名提货;开展违规收送礼金礼卡专项整治,加强账目核查,严防公款发票管理,让公款购买礼品卡走不了账;加大宣教和惩戒力度,为那些自以为间接收受礼品属于“神不知鬼不觉”、有侥幸心理的公职人员拧紧思想上的螺丝;优先办理涉及违规收送蟹卡的信访举报件,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在节假日反弹回潮。

正风肃纪不停歇,佳节清风扑面来。管住看似微小的“蟹卡”,不让“蟹卡”在佳节“横行”,才能避免“星星之火”成为“燎原之势”,为新时代正风肃纪、反腐倡廉持续发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0)
上一篇 2020-09-22
下一篇 2020-09-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