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杆子 别忘了“文风”里的骨和血

辽宁省丹东市振兴区委组织部 李莉

“执笔者”当想天下计,“执政者”当为天下谋。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文风问题是党的作风建设的一个重大问题,必须引起全党的高度重视。好文风里的“骨”是勤政务实的好作风,好文风里的“血”是心怀民生的真情怀,笔杆子要用好作风涵养好文风,让文风里的骨和血更有温度。

好文风来源于求真务实的实践精神。“为民务实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没有求真务实的精神,就妄谈言之有物的文风。言之无物、不切实际的空谈,不管如何洋洋洒洒、滔滔不绝,依然难以摆脱思想简单、观点含糊的“泥潭”,终究是“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好作风”涵养“好文风”重在“实”,是兢兢业业、认真严谨,脚踏实地的“实”;是追求真理、挖掘真相,实事求事的“实”;是深入基层、联系群众,真情实意的“实”;是质朴简约、表里如一,朴实无华的“实”。只有坚持求真务实的实践精神,深入浅出地阐述道理,有的放矢地分析问题,才能在充分了解和剖析根源的基础上概括出新思想、新观点、新举措,形成反映实际情况、揭开问题表象的务实文风,这样的文风才有根,才有穿透力。

好文风来源于情系群众的为民情怀。“文生于情,情生于身之所历。”心中有群众,文章才有温度,观者才有感动。脱离人民群众的文风犹如“空中楼阁”,华而不实。好文风贵在有真情怀,要心怀为民之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俯下身、沉下心,真正走进街巷楼院、深入基层群众,面对面、心对心地了解群众的衣食住行、所需所求,做到解民生疾苦,如除腹心之疾。要用共产党人的价值观服务群众、思考问题、表达意图,把群众所想所愿所盼作为行事准则,心中有所牵挂,文风才有依托。只有以百姓之心为心,学会与群众对话、懂得解群众困惑,字里行间才能查实情、体民情、显真情,形成富有感染力、群众喜闻乐见的朴实文风,这样的文风才有血肉,才有生命力。

好文风来源于日积月累的勤学善读。“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胸无点墨,腹中空空,只能是不着边际地夸夸其谈。好文风胜在勤,理论功底扎实了,知识积累厚实了,自然能达到言之有理、言之有物的境界。要勤学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文风才有正确立场、准确站位;要勤学政策规定,学习业务领域范围内各项制度,清楚明白掌握工作中的基本功、基本项,文风才能立足实际、直指要害;要勤学经典著作,深刻理解其中蕴含的精神实质,在古圣先贤的名篇佳作中汲取蕴含的人文精华,挖掘其中的思想价值,做到了然于胸、内化于心。只有坚持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博观约取、厚积薄发,才能把日常所读、所学、所感灵活用于文章,形成思想深邃、内涵丰富的文风,这样的文风才有魂,才有传承感。

文风是建功立业的号角,作风是拼搏奋进的跫音。打破“空话、套话、官样文章”的歪文风,迎来群众看得懂、基层好落实、干部好理解的好文风,靠的不仅是笔力和脑力,更需要眼力和脚力。笔杆子,请别忘了用好作风涵养文风里的骨和血,让文字记录盛世繁华,承载时代记忆。

(0)
上一篇 2020-09-25
下一篇 2020-09-2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