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三张牌” 共促乡贤回乡

山东省临沂市蒙阴县高都镇 张红玲

选调上岗的第一天,领导带我去任职村报到,村里老支书道出了工作中的难处,“村里的发展党员任务实在让我们犯了难,村里都是些年龄大的,不识字的,光入党这些文字资料也是一大难题,村里的工作越来越干不了了,村里的发展我们也是有心无力了。”这不只是村里唯一的难题,更不是个别村所面临的问题。目前各村青壮年劳力不断“外流”,村庄空心化、农户兼业化、乡村老龄化问题突出,乡村一线党员干部队伍缺少能人带头、能人致富,发展劲头严重不足。为了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这一难题,需要我们多措并举,多方发力,打好“感情、服务、宣传”三张牌,共促乡贤回乡!

打好“感情牌”,做好情文章,促返乡。白居易在《望驿台》中写道:“两处春光同日尽,居人思客客思家。”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家乡,无论走到哪儿,乡情始终存在,乡愁牵动乡贤,为了吸引乡贤返乡,需用好“感情”这张牌。因此,应着手建立乡贤联系人制度,多措并举做足情文章,用好情平台。建立乡贤微平台,通过建立微信群、开通微博账号、建立抖音家乡专号等举措,将家乡的新发展、新变化、新面貌展现给在外乡贤,拍摄回忆童年系列短片,以儿时回忆牵动乡贤返乡心。同时可利用重大节日返乡契机,召开乡贤座谈会,开展乡贤故乡行等活动。建立帮扶乡贤亲属制度,对于有困难的乡贤亲属群体,组织人员定期或不定期送温暖,帮助其解决生活中实际难题,通过亲情拉动,上下联动,宣传发动,让乡情牵动乡贤心,吸引乡贤归。

打好“服务牌”,铺就返乡路,促返乡。乡情对于做好乡贤返乡工作固然重要,但关键还是要铺就返乡路,方能吸引雁归来。精准分析,让乡贤“点菜就餐”。我们需精准分析自身发展定位,梳理优势资源,发掘适宜产业,将资源变为“菜单”,让乡贤“点菜就餐”。回应需求,精准“一对一、点对点”对接。提前摸排在外乡贤创业类型,就业方向,调研各乡贤返乡就业需求,对于有意向返乡创业的乡贤实现一对一对接,分析其适宜方向,帮助其规划可落地项目。周到服务,建立一站式服务机制。积极为乡贤做好返乡创业相关的土地流转、矛盾协调、项目申请等一站式工作,重点项目设立专人代办制度,以办事零遗漏,服务零距离、创业零干扰为目标,为乡贤提供全方位服务。

打好“宣传牌”,激发创业情,促返乡。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为了形成乡贤返乡创业规模化,理应对部分模范典型积极宣传,一方面可以通过开设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对于一些政治素质高、专业能力强、创业激情满的一批人开启专栏采访、专栏宣传;另一方面可以借助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对于乡贤在村发展项目情况积极宣传,激发广大能人干事创业热情,同时评选出一批优秀的返乡创业群体,授予其“荣誉乡贤”等荣誉称号,以此来鼓舞广大乡贤返乡创业。

乡贤返乡,不只是经济得到了发展,我们乡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也一定会更加坚固!

(0)
上一篇 2020-09-25
下一篇 2020-09-2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