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山工”劲道助力脱贫“临门一脚”

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委党校 冉卫平

在泰山上,随处都可以碰到挑山工。他们肩上搭一根光溜溜的扁担,两头垂下几根绳子,挂着沉甸甸的物品。看似平凡的他们却孕育产生了“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挑山工”精神。挑山工行走山路,不为景色所惑,不为风雨所动,始终脚踏实地向着山顶前行。“挑山工”坚若磐石的定力和一心向上的精神正是脱贫“临门一脚”堪用的劲道,也是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的不竭之源。

挑山工“快活三里”不歇脚的毅力筑理论根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没有理想信念支撑,脱贫攻坚“最后一步”难完美收官。树高千尺,靠深扎根;信念坚定,凭活水源。党员干部只有静下心来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理论学习不断走深走心走实,有“望尽天涯路”的志存高远,耐得住“昨夜西风凋碧树”的清冷和“独上高楼”的寂寞。学思践悟、真信笃行,在学习和实践中“众里寻他千百度”,最终“蓦然回首”,在“灯火阑珊处”领悟真谛,才能达到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的效果。党员干部必须保持立说立行、真抓实干的务实作风,保持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争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与基层群众一道战脱贫、斗疫情、抗洪灾、扛风险,一步一个脚印,以服务群众为荣,以脱离群众为耻,把群众利益置于首位,作为工作的评判标准,锤炼出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牢筑理论根基。

挑山工“一粒汗珠摔八瓣”的苦干践为民初心。“实干兴邦”,幸福是干出来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既是党员干部的责任使命,也检验广大党员干部的作风作为。党员干部在脱贫“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以挑山工“一粒汗珠摔八瓣”的苦干精神当先锋、作贡献,以战士的担当、战斗的姿态,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以民之所望为目标,苦干、实干、巧干,责任再压实、能力再提升、力量再凝聚,到偏远落后的地方去、到问题和矛盾最多的地方去、到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多进百姓家、多串百姓门、多聊百姓事,再次聚焦脱贫攻坚重难点,逐一甄别,因户施策、因人用策,确保如期全面实现小康,让“党员干部”成为脱贫攻坚的“最亮底色”。

挑山工“泰山有顶我为峰”的豪迈树清廉之风。“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党员干部要在大风大浪中保持政治定力,严自律、善治家、慎交友,克服侥幸心理、从众心理。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家园。清白做人,干净做事,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做到言必信,行必果,思想上快马扬鞭铲除“低、难、怕”现象,行动上雷厉风行解决“散、庸、梗”问题。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在大是大非面前态度鲜明、立场坚定,同背离、歪曲、否定党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现象作斗争,以“埋头苦干、勇挑重担、永不懈怠、一往无前”的“挑山工”精神自加压力,迎难而上,环环相扣、事事做细、件件落实,不负韶华,不负人民,做一名合格的新时代“挑山工”,用行动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0)
上一篇 2020-09-25
下一篇 2020-09-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