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乐组”管弦交响 协奏组织路线“交响曲”

福建省南平市政和县委组织部 刘畅

交响乐作为音乐文化的高级形式,通常需要交响乐团中弦乐、管乐、打击乐三个乐组协同演奏,才能表现出交响乐的声乐美、层次美。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要奏鸣组织路线“交响曲”,同样需要组织“弦乐”、人才“管乐”、党的领导“打击乐”八音迭奏、繁弦急管。

弹好统筹协调“弦乐”,织密组织体系。虽然弦乐器纷繁复杂,但弦乐音色统一,极富表现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密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严密的组织体系正如弦乐一般,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党的组织统一声调,消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杂音”,确保党的决策部署上下贯通、执行有力。“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只有织密组织体系,将3200多个地方党委,14.5万个党组、工委,468.1万个基层党组织紧密团结为一个整体,在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斗争中,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才能一心同体、同声同气,才能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在崎岖山路中勇挑重担,在隔离病房中无私奉献,在洪峰浪尖中冲锋在前,为谱写新时代组织路线奠定强大基础。

吹响招凰引凤“管乐”,汇聚天下英才。管乐音域宽广,音色雄壮、辉煌、热烈,其宏大、宽广的音量更为其它类别的乐器望尘莫及。缺少管乐组,交响乐演奏就会单薄无力。而奏响组织路线,一样离不开人才“管乐”。“贤良之士众,则国家之治厚;贤良之士寡,则国家之治薄。”纵观历史,人才从来都是时代“最强音”。秦用商君而富强,汉以萧何而繁盛。政党兴盛、国家兴旺自始至终都有人才的身影。党的组织一旦缺少人才,在政策执行上就会迟滞不前,在群众号召上就会身微言轻,在组织领导上就会软弱涣散。新时期贯彻组织路线,必须要充分发挥人才资源的引领和支撑作用,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不断把各方面优秀人才汇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使人尽其才、术业专攻,真正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奏响党的领导“打击乐”,凝聚磅礴力量。打击乐因其丰富的节奏性,不仅使乐曲更加有气势,更重要的是能带领整个乐团的走向和节拍。正确的鼓点节拍才能引领乐团准确无误地演奏乐章,正确的政治领导才能保证正确组织路线,保障9191.4万名党员的大党蓬勃发展,保持14亿人口的东方大国守正创新。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在“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鲜明对比下,都已充分证明中国共产党有信心有能力有把握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化解重大矛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道阻且长,更需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来把握“节点”、敲好“鼓点”,充分发挥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像石榴籽一样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紧跟党中央指挥,聚力用劲,凝聚起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磅礴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需要全党共同努力。”各层级各领域党组织只有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组织建设的方向性和原则性,用心用情协奏组织“弦乐”、人才“管乐”、党的领导“打击乐”,才能共同演奏出恢弘大气、音律协调的组织路线“交响曲”。

(0)
上一篇 2020-09-27
下一篇 2020-09-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