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四千公里的“牵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福海县委组织部 吴丽娜

年少时曾梦想过自己长大后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也许是警察、也许是医生、也许是政客、也许……诸多的也许里却没有一个是现在的你——志愿者。

6年前的那个7月,乘坐一路向北的火车,跨越四千公里,我来到了自己曾深感神秘的新疆,精神的洗礼就此拉开了帷幕。

一望无际的戈壁,几株傲然的胡杨亭亭而立,那是骄傲的身躯,那是自豪的身躯,那是不屈服的身躯。

胡杨是新疆最古老的树种之一,素有“生而千年不死,死而千年不倒,倒而千年不朽”的传说,它能在经受狂风沙暴的肆虐、干旱盐碱的侵蚀、严寒酷暑的催打后,依旧顽强乐观地生存,与命运抗争,被老乡们敬称为“沙漠英雄树”。

南疆是脱贫攻坚的主战场,自然条件艰苦,工作任务重、压力大。但是南疆的干部“吃苦不叫苦、受累不叫累”“有事我先上”“以苦为乐、以单位为家”“抢睛天、干阴天、电灯底下是白天”“5+2、白加黑”“吃三睡五干十六”的优良作风,却是这战场中必胜的法宝,每一个干部都像一棵行走的胡杨,为既定的目标不懈努力奋斗着。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在南疆基层,你会发现白天在田间地头、工厂车间、群众身边,哪里有困难、哪里有矛盾、哪里有工作,哪里就有基层干部。到了晚上你会发现最热闹的地方就是乡政府、村阵地,灯火通明、热火朝天,就像散落的满天繁星,正是这点点星光给和田250余万群众带来了希望和光明。他们步履匆匆,不曾停歇,他们用实干的精神,展现了什么是南疆干部过硬的工作作风。

“干部作风不实,是新疆最大的敌人。”在南疆始终将一个“实”字作为丈量党员干部工作好坏的重要标尺,作为党员干部是否担当作为的一面明镜。干部们把寒夜奔走变成常态,把真情为民变成常态,把吃苦耐劳变成常态,把无私奉献变成常态,把不讲条件、不讲困难变成常态……

喜看今日南疆旧貌换新颜,他们建产业、稳就业、促增收。从站在墙根赤脚晒太阳,到走进厂房摘掉穷帽子奔小康,这归功于谁?这归功于党和国家对这一方土地、这一方百姓的牵挂、关心和关怀;归功于各族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有着“共绘幸福蓝图,同走康庄大道”的决心;更归功于那些把双脚坚实地踏在南疆这片热土上,默默坚守、无私奉献、扎根基层,把群众当亲人一样的好干部。

南疆干部的精神时时坚定着我的信念——感谢命运让我遇见你,感谢你的陪伴。今后的日子里无论身处何方,我都会牵手那质朴倔强的胡杨,把根深深扎向大地,扎进各族父老乡亲的心里。像你一样耐得住寂寞,守得住艰困,砥砺前行,不负韶华,努力成为新疆大地上行走的胡杨。

(0)
上一篇 2020-09-28
下一篇 2020-09-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