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网络群众路线走“花路”

重庆市涪陵区李渡街道 向思颖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创新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机制,始终做到为了群众、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引领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员干部密切联系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赢得群众的制胜法宝。随着互联网的深入,越来越多的民情民意和社会舆论反映到网络上,这样愈发凸显了互联网在创新群众工作、走好群众路线中的重要作用。要让网络群众路线走“花路”,就要抓住并用好互联网这一“最大变量”,同时也检验和考验了党员干部能力和水平。

以包容和理解,学会网络民意的正确“打开方式”。网络是一个开放的空间,容纳了各个层次、各级水平的群众,在面对网络言论的众说纷纭、五花八门,党员干部上网就必须要有一颗包容的心去接纳所有的可能性,理解各种不同的想法和理论。网络舆论生活多样化,有人为当今的政治生态向好发展鼓掌叫好,当然也有人持悲观态度,更有甚者在网络上鼓吹推翻政权的言论或煽动宗教极端主义等,党员干部践行网络群众路线,首先要学习网络民意的“打开方式”,接纳所有但不随波逐流。

以辩证和理性,汲取正能量构筑良好“网络生态”。网络空间与现实空间虽然就本质上讲是基本一致的,但是依然存在很多的特殊性,比如网络舆论表现出更多的“群体效应”,可能会被某个不负责任的媒体误导,所以网络上的民意并不能完全反映现实,其中也不乏被某些人恶意操纵的结果。党员干部践行网络群众路线,就要先学会如何看待网络民意,甄别真真假假,应运用多种形式察民情、听民声、聚民力、汇民智、解民忧,从众说纷纭的网络舆论中汲取对改革发展有益处的正能量。只有这样才能切实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才能真正将“群众利益无小事”体现在日常工作中,从而以上率下构筑其良好的“网络生态”。

以耐心和诚心,正面引导转动网上网下“同心圆”。人民群众是最伟大的创造者,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全社会方方面面同心干,而人民群众是一个群体,存在群体的心理和行为的特性,通过强大的网络传播,这种特性会被放大更多。党员干部要善于借鉴互联网思维,畅通群众参与社会公共事务的互联网等渠道,积极问政、问需、问计于民,让群众有更多参与感、获得感、认同感。同时,党员干部要积极行动起来,“以言代行”或者“现身说法”面向群众给予积极的、正面的暗示,形成网络舆论正能量,从而切实提高互联网时代群众工作能力,更好地推动党的事业大发展。

(0)
上一篇 2020-09-28
下一篇 2020-09-28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