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心”点亮选调生“夺冠”之路

成都市龙泉驿区哲学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朱颖凡

《夺冠》上映,全网刷屏。作为有数年工作经历的选调生前辈,我有幸带领新到单位入职的选调生们前往影院观赏了中国女排真正“顶流女团”的风采。在看着他们为女排的奋勇拼搏泪流满面、为女排的夺冠瞬间欢呼雀跃的同时,我也在思考,如何让女排精神真正激励他们,实现自己在人生路上的“夺冠”。

戒掉“玻璃心”,让自己“皮实”起来。2015年世界杯比赛时,曾春蕾是队长;2016年,她却因伤落选奥运。电影里她哭着问郎平,自己为什么去不了里约?郎平只是无比黯然地说着对不起。但随着伤病的恢复,没有参加奥运的曾春蕾也照样乐观地参加训练和比赛。选调生是应届毕业生中的“天之骄子”,刚入职时面对琐碎的基层工作和复杂的人际关系,难免产生“怀才不遇”“大材小用”等负能量情绪,殊不知真正的强者,早就丢掉了那颗脆弱的“玻璃心”,哪怕流泪,也要前进,从不会在意意外和失败。

提升“上进心”,让自己“奔跑”起来。1979年,中国女排在竹棚馆中训练,条件极其简陋。饰演教练的吴刚,听到美国队正用先进的计算机协助训练后,只做了一件事,就是把拦网提高15厘米,让姑娘们训练再拼一点、再狠一些。环境不足,则勤奋来补。选调生要经历一段时间的基层锻炼,事情多,任务重,不怕短暂的冷落寂寞,怕的是能力尚且不够,还不主动补救。只有那些对自己有极致要求,敢于“跳起摸高”的人才能一路“打怪升级”,快速成长为能真正干事创业的合格干部。

打磨“拼搏心”,让自己“燃烧”起来。女排姑娘手上扎了木刺,身上都是伤,“脖子以下没一块骨头是好的”,除夕夜依旧在训练。老女排队员陈招娣在比赛中拦网,不幸骨裂,仍然打着绷带、单臂出战,拼完比赛。黑夜爬行从来不足为外人道,才是女排成功的理由。选调生不仅有学历有知识,更重要的是有年轻人的拼劲、闯劲、干劲,面对困难不要怕不要躲,在煎熬中努力,在孤独中坚持,只争朝夕、精益求精、敢于担当、拼搏奉献,让自己的青春不留遗憾。

修炼“平常心”,让自己“淡定”起来。记者提问,你们中国人为什么这么看重一场排球比赛的输赢呢?郎平深情地感慨:“我们的内心还不够强大,等有一天心强了,我们就不会把赢,作为比赛唯一的价值。”比赛如是,人生亦如是。习近平总书记谆谆告诫我们,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我们可以看到,很多很优秀的干部在基层长年甚至一辈子默默无闻地工作着、奉献着,却同样自信和优秀。选调生更要淡忘光环,专心做事,“纵有疾风起,人生不言弃”,活出自己的潇洒。

(0)
上一篇 2020-09-29
下一篇 2020-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