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干工作千万别“想当然”

四川省大邑县新场镇人民政府 吕永祥

“想当然”一词出自《后汉书·孔融传》:曹操攻屠邺城,袁氏妇子多见侵略,而操子丕私纳袁熙妻甄氏。融乃与操书,称“ 武王伐纣,以妲己赐周公。”操不悟,后问出何经典,对曰:“以今度之,想当然耳。”由此可见,“想当然”是一种唯心主义思维和行为方式,是典型的拍脑袋下结论,往往是以错误的方法得出错误的结果,对我们的事业危害极大。

“想当然”沿袭思维惯性,必须纠正。思维惯性就是遇事按照老经验办事,往往因循守旧、脱离实际,是一种不思进取、思维僵化的表现。在工作中“想当然”就是一种思维惯性,缺乏对事物的深入认知,无法得出科学的结论和方法。很多教训告诉我们,即使是对自己熟悉的工作,如果滑入思维惯性,不结合实际深入思考,必将会陷入被动,误入歧途,贻害无穷。为此,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力度,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不断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要坚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突破思维惯性的怪圈,勇于质疑,敢于否定,大胆探索、勤于实践,充分激发内在潜力,瞄准问题攻坚克难,切实肩负起为人民谋福祉的历史重任。

“想当然”反映思想惰性,必须克服。思想惰性是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存在的,如果不加以克服,不勇于打破不敢想、不愿想、不去想的思想惰性,在工作中不动脑筋,必然会出现“想当然”的现象,无法抓住工作的难点重点,无法拿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最终使工作步入难以提升的“死胡同”。克服思想惰性,正如克服任何一种坏毛病一样,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但只要我们以坚强的毅力、以脚踏实地的干劲、以开拓创新的锐气去对待每一件工作,善于打破思维桎梏,遇事开动脑筋,运用好发散、联想、逆向等思维方式,多角度、多侧面、深层次地思考和总结,才能有效地把握事物的本质和规律,达到从突破中求变求新求进的效果,创造性地干好每一件工作。

“想当然”缺乏坚定党性,必须摒弃。坚定的党性,是党员干部必须坚持的基本行为准则。党员干部的每一件工作都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来不得半点虚假和马虎,更不能“想当然”。如果党员干部开展工作时“想当然”,将良好的“自我感觉”当作“群众感受”,还沾沾自喜自以为是,必然会与党的事业离心离德,与人民群众的期望背道而驰,最终得到的是群众的“差评”。因此,党员干部要以坚定的党性修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成为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规矩人;要站在全局的高度,以战略的思维,以宽阔的视野,增强工作的主动性、预见性、科学性;要切实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以优异的工作成效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党员干部要在浪里淘沙中寻高见,在躬身实践中觅真经,在总结提升中求突破,以扎实的作风彻底向“想当然”说再见。

(0)
上一篇 2020-09-29
下一篇 2020-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