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换届需“一矢中的”

贵州省清镇市卫城镇人民政府 王婧

乡镇是我国最基层的政权组织,是连接上级政权和农村建设的桥梁和纽带,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的指挥者、组织者和实施者。乡镇干部直接服务广大农民群众,是组织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主力军和中坚力量。乡镇换届工作就如同弯弓搭箭,只有找准“靶心”,稳住“箭身”,才能在乡镇复杂的换届工作中“拨云见日”“一矢中的”。

深刻领悟分析,找准思想“靶心”。要想“箭无虚发”,必先找准目标,而乡镇换届,则要充分、全面认识当前乡镇形势,一面要发挥干部的主观能动性,切实立足乡镇地方实际情况,统筹兼顾,结合好上级思想指引和地方实际情况,防止出现工作与实践脱节,思想和理论脱离实践和人民的情况;另一方面要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及“十严禁”和“十不准”各项要求进行乡镇换届工作,同时深挖上级指导精神,“选举”“发展”两手抓,切忌“头重脚轻”,割裂“选举”和“发展”之间的互相促进关系,片面地分析问题,偏离乡镇换届的总目标。因此,找准乡镇换届“靶心”,是稳步推进乡镇换届的基础。

发挥辩证思维,做好换届“箭头”。《论语》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居是邦也,事其大夫之贤者,友其士之仁者。”乡镇领导班子是乡镇工作的重中之重,更是乡镇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提高辩证思维能力,就是承认矛盾、分析矛盾、解决矛盾,善于抓住关键、找准重点、洞察事物发展规律的能力。在乡镇换届工作中,更要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箭头”作用,领导干部更应该严肃、认真、全面把关好换届工作,充分运用辩证思维能力,把握好换届工作中的主要矛盾及次要矛盾,不能一门心思仅关注干部选举问题,而忽略了乡镇的生产、发展和群众关系问题,要做好先锋“箭头”作用,协调好“一肩挑”的换届工作和“实现乡村振兴”的乡镇工作。灵活运用辩证思维能力,做好“箭头”的带头作用。

深入群众中去,稳好人民“尾羽”。古语有云:“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群众的声音是换届工作中最重要的参考,所以在换届工作中,要充分发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精神,扎实开展入户走访、了解村情民情,认真倾听群众的意见。对于可能会影响换届工作的矛盾隐患,要早发现,早解决;群众意见中,对于换届工作有利的部分,应该虚心接纳和研究;群众对于换届工作的不理解,要认真解释,开展好宣传工作。充分了解和倾听人民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是乡镇换届工作平稳快速推进的基础和保障。因此深入群众之中,稳住人民“尾羽”,是保障换届这一“开弓之箭”命中靶心的基本。

乡镇换届与乡镇发展息息相关,乡镇换届工作一定要找准“靶心”,充分认识和理解乡镇换届形势和需求,领导干部起好模范带头作用,同时紧密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达到“箭头”与“尾羽”的和谐稳定,方能在“十四五”的重要时期,直取靶心,为国家建设添砖加瓦。

(0)
上一篇 2020-09-29
下一篇 2020-09-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