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餐桌之外的“三光”

贵州省贵阳市南明区委组织部 石翔宇

“光盘行动”,经过多年的宣传与践行,愈发深入人心,成为新时期精神文明建设的靓丽名牌。“美德始于心,节俭鉴于行”,餐桌上的铺张浪费之风如今得到了有效遏制,基层干部不仅要养成好良好用餐习惯,在餐桌上引领节约用餐“新风尚”,应肩负起职责使命,在餐桌之外,有一些不良之风也需要“清光”。

直面琐碎事务,基层困难要“光”。基层不仅是党和国家各种大政方针落实细化的“最后一公里”,更是众多错综复杂矛盾困难汇集的“针尖麦芒”,工作繁重杂乱,处理问题也复杂多样。基层工作的推动,需要广大基层干部保持“不忘初心,无惧未来”的积极心态,寻找直面困难、持续向前的激情与动力,把基层当作迎接挑战和直面矛盾困难的“练兵场”,以“有字书”理论知识作参考,以“无字书”经验实践作指导,探索出困难矛盾突破的方法和路径,接受各种困难矛盾的考验与磨砺,在不忘初心中坚定信念,在吃苦耐劳中修炼心性,在善始善终中练就耐性,从而积淀出迎难而上时的强大底气与动力。

心系为民事业,群众诉求要“光”。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也在人民。基层干部应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信念理想,结合新时代下基层工作新形势与新要求,立足本职岗位具体实际,走近百姓身边、了解百姓诉求、解决百姓困难,主动投身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正抓实干中,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中为群众排忧解难,尽力为民办实事办好事。在应坚定不移落实群众路线工作中,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敢啃“最硬的骨头”,敢接“最烫手的山芋”,只有坚持和发扬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精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深层次需要,才能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和服务群众水平。

分清轻重缓急,任务落实要“光”。面对来自不同层面、错综复杂与形势多样的新任务和新问题,基层干部要有“坐不住”的紧张,而不是在办公室“等靠腰”的坐而论道,要发扬担当作为的实干落实精神,把任务和困难分清轻重缓急,制定合理工作规划,有序完成每一天的事务任务和工作难题;同时,要主动适应时代需求,不光要向书本学习“有字书”作理论指导,还要多向同事和群众“无字书”作经验参考,俯下身子听群众所需,弯下腰体感群众所感,全方位了解地区实际情况,学深入田间地头亲历亲为,以敢闯实干的勇气和忙中有序的担当,把任务落实在现场,把问题化解在一线。

(0)
上一篇 2020-09-30
下一篇 2020-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