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三链融合” 基层治理“事半功倍”

四川省射洪市委组织部 汪洋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基层代表座谈会上指出,“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把基层党组织建设强、把基层政权巩固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基才能稳固。”基层治理作为社会治理、国家治理的基础,要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融合“服务、创新、产业”三个链条,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战斗力,以高质量的基层治理稳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基。

强化组织功能,构建党建“服务链”。“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党的建设在基层,基层治理看组织,组织成效看服务。今年以来的疫情防控实践证明,各级基层党组织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党员干部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就能凝聚起强大的战疫力量。因此,在基层治理中,要把强化组织功能放在首位,以创建服务型党组织为抓手,进一步转变政风行风,大力开展“阳光服务”行动,推行延时服务、网上服务,因地制宜把服务“送上门”“办到家”,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效能、树好服务形象,全力以赴把群众“急难愁盼”的事办好,切实把服务做到群众的心里,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

激发党员活力,开启党建“创新链”。“创新是发展的力量之源、动力所在”,实践证明,党建激活创新因子,激发发展动能,其中广大党员干部的“智慧”是关键。近年来,四川省射洪市平安街道推行“社区110”治理模式,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服务群众零距离,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因此,在基层治理中,要把激发党员活力作为重点。以打造创新性党组织为抓手,把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保障基层治理、引领基层治理全过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在基层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的服务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打通基层治理的每一个“神经末梢”。创新服务模式,在服务的精度、准度、效率上下功夫,确保工作重心下移,减少约束、激发活力、增添效率。

形成干群合力,党建融合“产业链”。乡村振兴是国家战略,也是基层治理成效的直接反映。乡村振兴关键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村集体经济发展看产业、看干部、看群众。近年来,组织部门高度重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在人力、物力、政策方面给予了倾斜和支持,也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有力促进脱贫攻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因此,在基层治理中,要把党建融入产业链,以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为抓手,党群齐心形成干群合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加强对农村产业的扶持力度,重点在“回引”上下功夫,加大对优秀农民工、退役军人、致富能手的回引力度,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创收,优势互补形成“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链式发展,实现连点成片、抱团发展、互利共赢。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夯实“基层之治”才能牢固“中国之治”,在“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服务群众、创新发展、产业融合上做文章,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的实践中展现新担当、实现新作为。

(0)
上一篇 2020-09-30
下一篇 2020-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