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节”更要派好“政策红包”

云南省巧家县委组织部 邱有昆

近日,在下乡调研过程中,发现一些老百姓对一些政策满意度并不是太高,中秋、国庆“双节”即将到来,要使政策落地见效、开花结果,切实让群众得到实惠,党员干部更要派好“政策红包”。

掌握好“政策”是派好“政策红包”的前提。“红包”要有真材实料,首先必须搞清“红包”里装有什么内容。只有掌握了政策,才知道什么样的政策该装到什么样的“红包”里,这样根据百姓所需派发出的“红包”,才能解群众燃眉之急,老百姓也才会欣然接受。因此,党员干部在政策执行前一定要认真学习上级文件规定和要求,真正学懂弄通与业务工作相关的条例法规,吃透上级的文件和会议精神,切实弄清法规政策的精神实质、目标任务、程序步骤和方法措施,只有全面透彻地理解了各方面的知识和道理,在执行政策时才会得心应手、应对自如。只有对新政策法规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消除了执行政策的“本领恐慌”,执行起政策来才会有底气,也才不会偏、不会错。政策执行到位、收到预期效果,老百姓对你的“政策红包”才会照单全收。

监督好“政策”是派好“政策红包”的关键。老百姓对你派发的“红包”领不领情、满不满意,就要看执行政策是否最大限度实现了办事群众利益诉求,维护了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政策执行中往往会出现“选择性执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雷声大雨点小”等现象,使得政策效果大打折扣。这个时候,就要通过强化过程监督,加强考核监管,在政策执行过程中强化政策合法性和监督政策的有效执行。切实细化干部作风建设的内容,明确干部行为做事的准则,规定干部职权管辖的范围,杜绝执行政策中“瞒”群众、“愚弄”群众、“克扣”群众现象发生。只有真正把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不让投机者钻空子、不法者找漏洞,切实架设起改进作风不可触碰的“高压线”,才能确保在政策面前不优亲厚友、不畏强权、不欺群众,从而让老百姓对收到的“政策红包”安心、放心。

落实好“政策”是派好“政策红包”的目的。派发“政策红包”的最终目的就是要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多的政策红利。好的政策不仅是对群众意愿的满足,更是对群众理性乃至德性的滋养。因此,在落实政策过程中,需要及时深入群众了解政策执行的好坏、执行的力度,多听取基层干部群众反映,了解具体落实情况,看政策执行后效果是否明显,群众是否满意。对存在问题要及时反馈,对存在矛盾要及时解决,对存在意见要及时整改。只有通过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对政策入脑入心;只有以精益求精的精神,不折不扣地执行好各项工作,把小事做细,把细节做精。只有对每一项政策兑现到位,不随意开“空头支票”,真正让老百姓享受到“政策红包”带来的红利,才能让惠农政策真正惠农,让“好政策”取信于民、造福于民,真正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

(0)
上一篇 2020-09-30
下一篇 2020-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