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冠》:致敬中国女排 奏响时代强音

陕西省榆林市委政策研究室 张也弛

国无精神不强。近日上映的《夺冠》,通过刻画几代中国排球人的接续奋斗,艺术重现了女排的历史传承,生动诠释了女排精神的深刻内涵和时代意义。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女排精神,贯穿斗争意志、改革觉醒、理性光辉,成为改革开放以来全体中国人的精神财富、进取动力。一次次夺冠,穿越时空、超越体育,是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的榜样,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女排致敬,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要敢于拨动斗争的“根音”。影片开头说,中国队和美国队的比赛,永远都不只是一场比赛那么简单。每一个中国人都会由历史联想到现实,由体育比赛联想到政治外交,女排精神的现实意义正在于此。近代苦难殷鉴不远,国际竞争从无一厢情愿的“比赛第二”,惟胜者才有资格讲“友谊第一”。今天,伟大复兴绝非坦途,针对中国的谣言和企图从未停止,前路荆棘密布、狼鹰伺顾。我们热爱和平,也敢于斗争。面对“纸牌屋”的阴谋诡计、“两面派”的长袖善舞、“无知无畏”的火上浇油,我们要时刻做好在“赛点”上来回争夺的准备。中国人民决不答应任何破坏团结、挑战尊严和伤害民族感情、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必然与之坚决斗争、斗争到底。

向中国女排致敬,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要勇于弹出改革的“变奏”。八十年代的女排,没有“一辆卡车都装不下的计算机”,就把拦网抬高15厘米,苦练致胜;新时期女排锐意改革,终于在国际赛场重夺“王者荣耀”。科技革命史一再证明“落后就要挨打”的铁律。蒸汽时代、电气时代、原子时代,我们一再落后、一再追赶、终于醒悟。“万国来朝”没人进贡核心技术,“圣诞老人”也不会送来人间奇迹。今天,历史的车轮又来到新科技革命孕育发展的关键时期,世界格局深刻变化,谁能真正把握其趋势、特征和战略先机,谁就能在未来发展中获得领先。于危机中育新机,在变局中开新局,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中国人已有深刻自觉,这次不能再落后了,伟大事业路在脚下,“惊天逆转”就在当前。

向中国女排致敬,新时代弘扬爱国主义,要善于谱写理性的“复调”。郎平在执教美国女排期间,承受了巨大压力,甚至遭到无端谩骂和攻讦,但是有识之士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纵观人类文明发展史,互鉴交融带来共同进步,互相排斥导致天下大乱。世上本无修昔底德陷阱,一些外强中干的“玻璃心”却总是自以为是、恶意揣测,狭隘心胸何有天下大同之格局。但伟大的中国人民早已涵养出足够的智慧,一定不会让爱国主义沦为挑拨离间、煽动仇恨的工具。中国的崛起,历来是和平的崛起,中华民族的血液中也从来没有过侵略他人、称霸世界的基因。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潮流滚滚向前,“强音”不屑与“杂音”共鸣,“主旋律”早已对“唱反调”的挑战习以为常,历史是公正的裁判,光辉和晦暗终有分野。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这是伟大的梦想之歌、时代强音,以史为鉴可知兴替,爱国主义从来不是空泛的口号,总能鼓舞我们负重前行。

爱拼才会赢,向中国女排致敬!

(0)
上一篇 2020-09-30
下一篇 2020-09-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