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扶贫路上的“神笔马亮”们

四川省眉山市青神县商务局 吴银萍

最近国庆档电影陆续上线,爱好喜剧的我选择了口碑爆棚的《我和我的家乡》这部影片。影片以5个平凡人的小故事侧面反映出家乡的变化,展现出祖国在医疗教育、扶贫、科技等方面的重大成就。故事看着看着就笑了,笑着笑着就哭了,说是喜剧倒更像是一出感恩剧。5个故事各有春秋,但我尤喜欢沈腾和马丽演绎的《神笔马亮》篇章。

提笔当有落脚地。再好的马亮也需要有展示画工的平台。《神笔马亮》中的第一书记马亮为了乡村建设,瞒着妻子放弃了去俄罗斯列宾美术学院学习的机会,将贫困村打造成集旅游休闲观光于一体的度假村。舍弃大城市的进修机会,放弃家人团聚的温馨时刻,马亮书记的画笔在祖国的贫困乡村,描绘出美丽的画卷。扶贫路上的“神笔马亮”们,有些是优秀毕业生,有些是机关干部,他们面临着很多人生选择,在国家最急需人才的时候,他们在事业的十字路口选择了扶贫路线,路途坎坷、环境简陋、语言不通、虫鸟为伴,即使知晓困难重重,他们也义无反顾,用所学所知,为美丽乡村的蓝图默默研磨提笔。

握笔当有决胜心。《神笔马亮》中,当美术行业的马良选择扶贫乡村的时候,我相信会有不少人的质疑。一个画画的能为扶贫做出什么?影片中的马亮用画笔在墙上作画,画境效果逼真展示了乡村的趣味,由观景台向下看,五颜六色的庄稼竟然拼凑成火车轰鸣图。画笔就是马亮的智慧,马亮用自己的专业技能解锁了乡村发展的新路线。扶贫路上的“马亮”们来自各个领域,下乡的路上面对贫困户的不理解、村民的不信任,他们的嘴就是柔情的化骨绵掌,他们的脚就是坚硬的脱贫印记,基层群众工作复杂枯燥,扶贫干部们要有坚持之心、克服之心、决胜之心,勤跑勤学勤讲,才能真正做到脱贫画卷构图清晰、色彩搭配合理。

放笔当有美景图。马亮构建的观景台让人眼前一亮,然而脱贫工作绝不止于此。尤记得广西百坭村原驻村第一书记黄文秀,研究生毕业回乡扶贫,带领88户418名贫困群众脱贫,却遭遇山洪不幸遇难,年仅三十岁。她的一生是努力奋斗且绚丽的,她的画笔在百坭村的乡间小路上,在贫困群众的家中庭院里。扶贫路上的“马亮”们心早已和贫困群众在一起了,他们用心用情描绘出贫困地区的每一条路,每一户贫困群众。他们平凡且伟大,只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诺言坚守在扶贫一线,告别安逸的生活,选择执笔抒写青春的奋斗篇章。

2020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扶贫路上的“马亮”们,请用好你们手中的画笔,奋力描绘出乡村的美丽篇章,啃下那些难啃的“硬骨头”,温暖的春天即将到来。

(0)
上一篇 2020-10-09
下一篇 2020-10-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