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建交30周年为契机 续写中新“发展新篇”

福建省龙岩市漳平市溪南镇人民政府 郭素娇

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同新加坡总统哈莉玛就中新建交30周年互致贺电。习近平在贺电中强调,“过去30年,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新两国相互理解支持,与时俱进推进双边关系发展。两国合作超越双边范畴,在地区和国际层面发挥示范效应”。

新加坡是我国在东南亚地区最大的经贸合作伙伴。瓦鲁瓦尔曾说,“竭诚相助亲密无间,乃友谊之最高境界”,中国与新加坡山水相连,友好关系源远流长,友谊的不断深化是中新互利双赢、蓬勃发展的“催化剂”,这在过去三十年里中得到了有力印证。2003年,中国率先加入《东南亚友好合作条约》,与东盟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进一步提升两国关系、促进中新两国多领域交流合作奠定了基调。2013年至2019年这连续七年时间当中,中国都是新加坡最大的贸易伙伴,是纺织服装、粮油食品、通讯设备、电子元器件和石化产品的出口市场,新加坡也是中国第一大新增投资来源国和劳务出口的重要对象国,在化工业、机械制造和信息技术等领域优势突出。无论是产业结构还是资源优势,中新双方的“差异性”无不蕴含着经济发展的“互补”力量,潜藏着巨大的合作潜力,照应的是两国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习近平在贺电中强调,“过去30年,面对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新两国相互理解支持,与时俱进推进双边关系发展。两国合作超越双边范畴,在地区和国际层面发挥示范效应”。自中新建交以来,面对变幻莫测的国际风云,两国始终秉持“政治上和谐相处,经济上互利合作,文化上取长补短,安全上互信协作”的基准线,加强战略沟通和交流合作,从中新苏州工业园区到中新天津生态城建设,从中新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到深圳与新加坡的智慧城市合作,中新两国不断开辟经济合作新领域,合作项目与时俱进,迸发出十足活力,可谓成果丰硕、亮点纷呈。

今年6月,中国和新加坡率先开通“快捷通道”,便于两国人员往来,开展商务活动。此举有利于畅通供应链,有效缓解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助力经济复苏重归增长路,这既是“发展通道”,也是“民心桥梁”,符合两国人民的共同利益,为世界范围的经济重启提供了鲜活“范本”,也在共克时艰、守望相助中深化了中新团结互信。近年来,中新双方持续加强金融合作与市场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人文交流合作,双向累计投资额不断增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同新加坡是亲密而特殊的伙伴”,中新两国同为自由贸易的受益者与贡献者,要绘浓“同”的底色,打造共同梦想;要融合“不同”的色彩,加强经验共享、理念创新,让这样的“伙伴”关系“孵化”新时期中新两国全方位的经贸合作,“加速”两国的双边贸易不断升级。

去年11月,中新双方签署了中国-新加坡自由贸易协定升级版,这是“政治互信”的“升级”,是“互联互通”的升级,也是“密切协作”的升级,不但为中新企业的发展创造了条件,为贸易保护提供了保障,也为更好地促进贸易便利化开辟了通途。既往开来,足履新征程,勾画新蓝图,未来蕴藏着更大的机遇,也包含着更大的挑战,劈山取石、危中育机需要中新两方的共同努力,要以两国建交30周年为契机,继续继承和发扬好中新友好传统,把握最好时代的最好机遇,凝聚最大共识,让中新发展战略在时代活力的注入下,成为两国发展“强引擎”,以更加务实的合作实现筑梦同行、发展同频、成果同享,以真诚可靠的中新友谊拉紧比山石更坚、比大海更深的情感纽带,开拓“一带一路”合作新空间,让合作支点更牢固,让发展亮点更闪耀,从而更好地把握机遇、运筹未来,进而促进双方合作有量的提升,更有质的飞跃,有崭新长远的共同规划,更有坚实稳固的长足进步。在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共同维护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中,推动两国关系取得更大发展,为地区和世界稳定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0)
上一篇 2020-10-09
下一篇 2020-10-09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