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国庆面” 一腔“家国情”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 吕俊程

国庆节吃“国庆面”,正逐渐成为一种新民俗。今年国庆节期间,各地纷纷开展“国庆吃面 国泰民安”活动,充分激发爱国热情,广泛凝聚奋斗力量,用实际行动引领国庆新民俗,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1周年。

在中国文化中,凡重要节日必有民俗形成作为载体。春节吃饺子、端午吃粽子、中秋吃月饼,每种载体都寄托着人们的美好期望。“国庆吃面,国泰民安”,吃一碗“国庆面”已不再成为饮食仪式。细细品味,“国庆面”里有幸福的味道、关怀的味道、文化的味道、自豪的味道……一碗“国庆面”,一腔“家国情”,吃出了节日喜庆,吃出了新时代、新生活的幸福感。

这碗“国庆面”亦是一碗“表白面”,在国庆特殊节点“表白祖国”。当我们做国庆面的时候,心中寄托的是对祖国繁荣昌盛的祝福。在祖国母亲的温暖守护下,后疫情时代的生活正在有序回到正轨,在国庆这个特殊节点,我们用自己的方式表达对祖国母亲的爱。这碗“国庆面”亦是一碗“表白面”,面里有浓浓的爱意、深深的情意,浓缩了中华儿女的千言万语、感情至深。共吃“国庆面”,是各地中华儿女自发地、不约而同地以最简约、最传统、最常见、最质朴的方式,对感恩祖国、祝福祖国、热爱祖国、报效祖国最真诚的情感表达。

这碗“国庆面”亦是一碗“自豪面”,在为祖国母亲庆生时油然而生。过生日吃一碗“长寿面”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生日吃面,是为了讨个好彩头。当我们吃国庆面的时候,心中想到的是为祖国母亲庆祝生日,自豪感和荣誉感油然而生。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记载的文明古国,有世界四大发明,有博大精深的文化,有生生不息的勤劳勇敢的龙的传人,我们的国家越来越好,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越来越好。这碗“国庆面”亦是一碗“自豪面”,看似朴素,实则是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集中爆发,亦是对国家艰辛来路和美好未来的感怀期冀。

这碗“国庆面”亦是一碗“爱国面”,在“新民俗”中抒发爱国热情。同吃“国庆面”与同唱一首歌、同送一声福一道把爱国之情升华为新传统、新民俗,这正是弘扬爱国精神的创新,通过集体意识的培养,形成爱国情怀的共振。这碗“国庆面”亦是一碗“爱国面”,盛满了中华儿女的浓浓“匠心”与朴素的爱国情愫,诠释了中华儿女对祖国母亲坚定如磐的赤子情怀。通过这样的一种仪式,爱国情怀不断发酵、扩散和赓续。当每一名中华儿女都以爱国为荣,当所有中国人都拿出爱国的具体行动,势必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聚起磅礴的力量。

由“国庆面”细胞、“国庆面”元素构成的“国庆面”情怀,是祖国永远年轻的“精神密码”,是不断激发守初心、担使命、永奋斗的精神力量,推动中国号巨轮驶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0)
上一篇 2020-10-10
下一篇 2020-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