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味“心药”治疗“节后综合征”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在国庆、中秋8天长假里,大家暂时卸去了工作的繁忙,或旅游,或聚会,或走亲,或娱乐,反正是放松了心情,增进了友谊,让疲惫的大脑得以休息。有人说:“更好地休息是为了更好地工作。”但是,有的同志在休息时往往乐此不疲,一开始工作,就“更好”不起来,心里还惦念着假日的精彩,行动还延续着假日的惯性,一时半会儿还入不了“正轨”,这就患上了“节后综合征”。

针对“节后综合征”的症状,许多单位在节假日后都要进行“节后收心”教育,从工作和心理多方面引领大家迅速走出节假日的“阴影”,用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姿态投身到工作之中。但是,有的单位恐怕“收心教育”都成了形式,横幅一挂,照片一拍,新闻一发,就万事大吉了。在工作中,依然是那样不带状态,“节后综合征”没有得到很好的缓解,为民服务的态度与质量都会大打折扣。那么,这根深蒂固的“节后综合征”究竟该服点什么药才能见效呢?

服下“为民服务”的定心丸。“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是常态化的学习阵地,作为党员干部,无论何时何地,都不能忘了自己的身份,忘了自己的职责。在节假日里,虽说少了些工作的压力,但那份为民情怀是不能改变的。别说是“节后”,就是在“节中”,只要工作上有需要,也当“舍鱼而取熊掌”,迅速投身到“为民服务”中来。服下了“为民服务”的“定心丸”,就会把节假日的所有私人活动看作次要,一心扑在工作上。这样,节后就会很快适应工作的需要,立即进入良好的工作状态。

服下“人情世故”的酥心散。在节假日里,由于人际关系的复杂,需要应酬、接洽的人和事都太多,不入世俗也得入世俗,往往弄得身心俱疲。有朋友就吐槽说,“放假更累,苦不堪言”。这样,本该放松心情的节假日,反倒成了生活的累赘、精神的折磨。带着这样的状态进入节后的工作,肯定一时半会儿回不过神来。这时,就需要服用“人情世故”的“酥心散”了。服了这味药,就会对人情世故看得更透,从而减少许多莫名的烦愁,凡事看得开,放得下。少了这些纠结,“心”也就容易收回来。

服下“责任担当”的强心剂。责任与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出现频率较高的一组词,也正是这组词语,使我们党的各项工作有序地开展,并且成绩斐然。一个缺乏“责任与担当”的人,怎么会全身心投入到为民服务之中呢,何况还是节日后?这样的同志,就应该服用“强心剂”了。须知,党员干部必须把责任扛在肩上,才有工作的信心和动力。有了强烈的责任意识和担当意识,就不会在节后上班还“身在曹营心在汉”,更不会因此而“暂停服务”,有损服务的形象。

“节后综合征”是广大党员干部节后上班的顽症,本身不好治愈,还容易反弹。但是,只要大家在节假日里就服下“定心丸”“酥心散”和“强心剂”,就不会去沉迷于假日的逍遥,而是以饱满的热情和高昂的斗志投身到工作之中。服了“三味药”,工作热情高;为民多服务,“综合征”自逃。国庆、中秋长假已经结束,唯有彻底祛除“节后综合征”,以假日里积蓄的饱满热情投身事业,才不负“法定假日”的初衷,不负党和人民的厚望!

(0)
上一篇 2020-10-10
下一篇 2020-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