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铜豌豆”情怀 彰显“公仆本色”

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司法局 沈柯宇

在关汉卿作品《一枝花·不伏老》中有这样的一句话,“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响珰珰一粒铜豌豆。”偶然读之,细细品味,只觉如一阵春风扑面而来,情志如此高远。在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从“人民公仆”的角度徐徐展开,更觉每一个字看似朴实无华,但却尤其精妙,作为共产党员的我们,亦当涵养“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响珰珰”的“铜豌豆”情怀,彰显忠诚干净担当“公仆本色”。

面对利益诱惑彰显如“铜豌豆”一般“蒸不烂、煮不熟”的“清正本色”。如今,社会上拉拢腐蚀党员干部的手段可谓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痴迷写作就帮忙出书、懒于打扫就安排无偿家政服务、没带西服就立马置办安排……这些花样翻新的诱惑,就如同弥漫在“铜豌豆”周围的水汽一般,无时无刻不想将其蒸熟煮烂,腐蚀党员干部令其放松警惕、失守底线。面对这些花样翻新的利益诱惑,李泉新“任何时候都不开特权的口子”、钟扬坚持“干事比名分重要”、杨业功把“携礼莫入”字幅挂在门楣……我们党员干部要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练就那如“铜豌豆”一般的“金刚不坏之身”,在灵魂深处解决好“入党为什么,‘当官’做什么,身后留什么”的问题,任凭诱惑水汽怎么弥漫亦“蒸不烂、煮不熟”,方能在“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清正本色”中让任何诱惑露出原形、不攻自破。

历经艰苦卓绝彰显如“铜豌豆”一般“捶不匾、炒不爆”的“为民本色”。我们党自成立之日起,就始终把人民放在中心的位置,始终同人民保持血脉联系。从嘉兴南湖一叶小舟演变成“中国号”巨轮,从站起来、富起来走向强起来的征程中,每一个胜利都是经过艰苦卓绝斗争拼出来的,都是与人民一道用鲜血和汗水换来的。艰苦卓绝的奋斗历程中,“为民本色”是宁愿自己挨冻也要留给乡亲的“半条被子”、是宁愿背负处分也要为林县百姓开凿的“红旗渠”、是疫情汛情中永远飘扬在第一线的“鲜红党旗”……是一个个共产党员在危急艰难时刻如“铜豌豆”一般“捶不匾、炒不爆”,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宗旨理念和奋斗目标,以血肉之躯筑起不垮的那一道道堤坝。今天,我们更要涵养“铜豌豆”情怀,面对困难不低头、面对挫折不气馁、面对斗争不退缩、面对牺牲不畏惧,用一个个具体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为民本色”。

砥砺复兴征程彰显如“铜豌豆”一般担当作为“响珰珰”的“实干本色”。“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伟大的事业是干出来的,从经济水平的快速增长,到综合国力稳步提高,从人民生活的显著改善,到社会事业的全面进步……新中国70多年来取得的瞩目成就,靠的是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埋头苦干、真抓实干。无论是“泥腿书记”杨善洲22年的埋头苦干,还是“狮子部长”杨汉军夜以继日的勤政务实,正是因为他们如“铜豌豆”一般“响珰珰”地真抓实干、努力拼搏,才一步步推动着中国巨轮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就是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更需要我们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沉下心撸起袖子加油干,不断锤炼如“铜豌豆”一般担当作为“响珰珰”的“实干本色”,直面矛盾和问题,主动接受挑战,大胆开拓创新,创造经得住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公仆本色”是什么,是面对诱惑“蒸不烂、煮不熟”,是历经艰苦“捶不匾、炒不爆”,是担当作为“响珰珰”,更是使命在肩、民生入怀,需要我们每一位共产党员为之奋斗一生的宗旨。

(0)
上一篇 2020-10-10
下一篇 2020-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