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应争当“弄潮儿”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嘉泽镇人民政府 戚慧雯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过去的一年中,全面开展“263”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积极推进新农村建设、继续加强改革开放力度、颁发《中国共产党党务公开条例(试行)》规范党务工作等涉及方方面面,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离不开无数仁人志士的不懈努力,年轻干部作为党内不可忽视的新兴力量,更应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争当新时代的“弄潮儿”。

树立归零心态,提高攻坚克难的能力。年轻干部普遍具有较高的学历,一般来说,学历高确实有助于提高能力素质,但是不能简单的用高学历标榜自己,把文凭当成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还将面临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和挑战,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这对年轻干部的能力提出了很高要求。年轻干部树立归零心态,将过去的荣誉抛在脑后,有助于更好地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专业素养、专业精神,提升干事创业的能力。

加强实践锻炼,扎根基层干实事。基层虽是国家的最底一层,但却是距离百姓最近的地方,中央政策落实于基层,百姓心声由基层传达,基层政府工作是关键。不少年轻人缺乏扎根精神,或因为从小娇惯生养只爱“安逸窝”或因为怕付出与回报不对等。梁启超曾在写给儿子的家书中说道,“莫问收获,但问耕耘。”希望儿子一面不可骄盈自慢,一面又不可怯弱自馁,尽自己能力做去。梁漱溟先生也曾教育儿子:“总之,你为大众服务作事之心甚诚,随处可见,即此就宜于做事。”基层公务繁杂,条件艰苦,正是需要更多年轻干部的地方,需要他们发挥自身科学文化知识和年龄优势,将政务工作化繁为简。年轻干部要以高标准要求自己,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真正将爱岗敬业根植于心,认真负责、一心一意、精益求精,只有把一件件群众关心的小事办实办好,谈民生、谋发展才能落到实处,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

坚持正确的历史观,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要理解中国的现实,就要深刻理解中国的历史,唯有如此才能洞见中国的未来。例如,古代常把“君”与“民”的关系比喻成“舟”与“水”的关系,对比开国时的繁盛与后期的衰败便可知一二。大多开国之初的君王都能励精图治、勤政为民,奉行“与民生息”的政策,而在取得一时的成功后,却忽略了民众的要求,很少考虑人民的疾苦,任意加重农民的负担,结果加速了自己的灭亡。秦和隋的速亡就是最好的例证。年轻干部除了要深入学习党的创新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也要学习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党的革命历史,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中国历代王朝兴衰的经验教训值得我们深思与借鉴。

(0)
上一篇 2020-10-10
下一篇 2020-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