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十一”黄金周这份“成绩单”读懂幸福中国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民政局 吕俊程

双节假期,全国零售和餐饮重点监测企业销售额约1.6万亿元,日均销售额比去年“十一”黄金周增长4.9%。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铁路发送旅客12687万人次,国庆档票房近40亿,武汉市8天接待游客1882.46万人次……这份“成绩单”,让人振奋又来之不易。

这份“成绩单”是“流动中国”发出经济复苏的明确信号。被疫情“困”了大半年后,在刚刚结束的超长国庆假期里,各地小伙伴纷纷走出家门,通过种种消费点燃了国内旅游、餐饮、航空等多个市场,不少人把这个假期称为“迟来的春节”。根据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统计,八天长假期间,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6.37亿人次,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79%,国内旅游收入4665.6亿元人民币,按可比口径同比恢复69.9%。这个假期,有人奔走在飞机、高铁、高速公路上,有人跟随“坐着高铁看中国”的脚步,有人带着家人共同欣赏祖国的大好河山,也有人坚守岗位保家卫国……“流动中国”里,从高寒之地到热带岛屿,从西北风区到崇山峻岭,领略沿途醉美风光,坐看秋收美丽景象,吃广州茶、尝北京鸭,人们尽情享受着“双节”的喜悦,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满满的幸福。巨量人口的安全有序流动凸显了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中国正以惊人的速度恢复到接近正常状态。

这份“成绩单”是“活力中国”采取高效有力的控制措施。国庆来临,在武汉出现新冠肺炎疫情半年多后,这座城市再度充满了活力。购物街上熙熙攘攘,地标建筑黄鹤楼在夜晚上演绚丽的光影秀;数月前整齐排列着病床的“生命之舟”,4日变回热闹非凡体育馆,如今的景象与疫情时期空荡荡的街头、商场形成了强烈对比。这些主要得益于中国对疫情采取的高效有力的控制措施,确保了民众出行安全,增强了民众出行信心。“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这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承诺,也是中国抗疫斗争的制胜法宝,而这八天长假焕发出来的活力,正是对这份承诺的兑现。环顾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在蔓延、世界经济陷入低迷,而透过中国“十一”黄金周这扇窗,后疫情时代的中国更加生龙活虎,任何困难都是暂时的,团结的中国人民,用这份“成绩单”向世界展示幸福中国和幸福的中国人民。

这份“成绩单”是“奋进中国”书写人间奇迹的华丽篇章。1日至8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澎湃新闻、现代快报、南方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推出“坐着高铁看中国”主题宣传活动,透过八天八线,一个跃动激情的中国和千千万万个奋斗的人生精彩呈现。直播报道、纪实故事、景观航拍、大小屏融合……各种报道形式异彩纷呈,报道内容鲜活生动,借铁路线串联起经济社会发展的地理线和动人暖心的故事线,展示历经风雨磨砺出的民族自信心、精气神。“逢山开路,遇水搭桥”,这是中国高铁奇迹背后的奋斗精神,早已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基因里。坐着高铁一路行进,人们看到的不只是祖国的壮美河山,也是经济复苏的勃勃生机、政通人和的气象万千,更是“奋进中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长征中书写人间奇迹的华丽篇章。

假期已经结束,让我们调整好心态,继续向前!

(0)
上一篇 2020-10-10
下一篇 2020-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