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扶贫”成果——城乡巨变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肖亚男

我和我的家乡》热映,口碑爆棚,趁着假期,我也凑了这份热闹。“家乡”这两个字,一时间让人深情起来。有人说:“这不是个喜剧吗?为什么我哭了……”电影从东、西、南、北、中五个地方,通过五个故事,让观众深深感受到农村发展和家乡巨变,在体验脱贫攻坚的成果之时,油然而生一种家国情怀,一种“此生不悔入华夏”的自豪感!

感悟《北京好人》里的病有所医,医疗有保障!一张医保卡的故事,透过爆笑的情节,我们不难看到随着医疗制度的改革、农民没钱看病难的问题,通过农村合作医疗的普及,变得不再难。国家的惠民政策普及到了农村,普及到了我们每个人的家乡。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内容,医保制度的改革是不可能一蹴而就,可正是一点一点的努力,让我们逐渐看到曙光,“健康扶贫”是撵走脱贫“拦路虎”的第一步,这一步,我们跨过去了,“病有所医”的答卷只会越来越好。

感悟《天上掉下个UFO》里的科技扶贫,致富有出路!在乡村振兴的今天,各地乡村都在寻求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要致富,先修路”对于这个位于贵州黔南阿福村,距离中国天眼只有15公里的小村庄是个大难题,交通物流不便,直线一公里的距离硬是成了“异地恋”。因为一场“天降UFO”的乌龙让整个村“一夜暴红”,“UFO”是假,但是,依靠当地特色旅游项目脱贫致富的故事屡见不鲜。难得的是,阿福村能够找准定位,依靠地道酸菜鱼和独特风景,立足发展乡村旅游,让科技扶贫在阿福村得到落实和发展。

感悟《最后一课》里的扶智扶志,教育是根本!一个鞠躬尽瘁的支教老师,生病后思想和行为都开始迟钝,念念不忘的却是支教时的最后一课——冒雨为学生送颜料。那时的教室,是土砌的,屋顶还会漏雨,也没有彩色的颜料,上课铃是人工的……比起那时,如今的支教条件已经好了太多,崭新的课本、全套的水彩画笔、被电子屏幕代替的“黑板”……可是教育的使命,从未改变。每一位支教老师多年的坚守,只因为想让孩子们走出这一方天地,改变这一方天地。正是多年的坚守,才有了电影里范老师的那句话,“姜小峰,我看懂你的画了……”

感悟《回乡之路》里的生态治理,绿色即发展!曾经的“山高尽秃头,滩地无树林。黄沙滚滚流,十耕九不收”的黄土高坡变成了如今的绿洲。正是许多像乔树林这样心里装着家乡的人,他们走出这片沙地,却又带着全心治沙的勇气和决心,回到这个沙地。为了让家乡发展得更好,用知识“退沙还林”,为沙漠种上果树,换来了家乡的一片绿洲。当家乡披上绿装时,乡村也跟着致富起来,成了绿色发展的典型案例。而这背后,是无数个治沙英雄们凭着“愚公移山”的精神,用汗水和青春甚至生命演绎了一场场治沙壮举,铺就了一条条象征着绿色希望的回乡之路。

感悟《神笔马亮》里的对口帮扶,扶贫要精准!在进修和下乡两个选择中,马亮选择了后者,他想用自己的微薄之力改变年轻人越来越少的小山村,于是有了“偷梁换柱”这招。“第一书记”于我而言,早已不陌生。可以说,每一位第一书记的身上都有着扶贫路上难忘的故事。他们来自机关企业事业单位,他们带着技术特长、一身本领投身到农村工作中,有的招商引资、有的销售农产品、有的搞着环境治理……在建强基层组织、为民办事服务、加强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他们让帮扶更加精准,让扶贫出实效,打通着扶贫攻坚的“最后一公里”。

脱贫之路,道阻且长。怀揣着扶贫初心,似乎在绿水青山间,美好的生活触手可及,小康的脚步越走越近……

(0)
上一篇 2020-10-10
下一篇 2020-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