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党员干部要经常“抬头”看一看

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书楼镇人民政府 王舒

“孺子牛”常用比喻埋头苦干、无私奉献的人。回溯历史长河,正因一代又一代的“孺子牛”式干部一路大步流星、高歌猛进,中华民族才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当下,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需“孺子牛”们持续发挥艰苦奋斗的精神去“低头赶路”,然而新时代有着特定的时代内涵和新要求,当此之时,还需“抬头看天”的“孺子牛”。

“方向决定成败”,“抬头”才能找到前进方向。红军过草地时,炊事员同志每天一起床,不问今天有没有米煮饭,而是先问向南走还是向北走。可见,“方向”问题比“吃什么”更重要。成就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关键在于走对方向,然后坚持下去。不可否认,新时代呼唤“孺子牛”式的党员干部,能够任劳任怨、默默耕耘,以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奋斗目标,能够做到让百姓满意,为党和政府分忧。然而,如果只是一味地埋头向前冲,是无法到达成功彼岸的,“出发”前最重要的是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抬头看天”是走向胜利、迈进成功的第一步,新时代的党员干部只有像革命前辈那样有明确的政治方向意识,保持方向感时刻正确、清晰,再持续发扬“孺子牛”式精神,朝着正确的方向勇毅奋斗,才能战胜一切艰难险阻,赢得优势、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不日新者必日退”,“抬头”才能不断开拓创新。世界每时每刻都处在变化之中,新陈代谢是自然规律。只有“抬起头来”,才能拓宽视野、催生创新,为改革发展注入生机活力。譬如,在新冠肺炎疫情对经济发展、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冲击的背景下,可以看到智能化浪潮由线上向线下奔涌,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创新应用在疫情防控上发挥了不可忽视的作用,蕴含了力量无穷的发展新动能。当前中国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还有许多“拦路虎”“绊脚石”亟待破除,如果视野不宽,知识就无法融会贯通,就无法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因此,党员干部不仅要像“孺子牛”一样去“涉险滩”“大拓荒”,还要“抬头看天”,如此才能以更开放的胸怀、更宽广的视野,在更高起点上推进创新,激发出创新潜能,开辟新境界、跨越新高度、续写新篇章。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抬头”才能树立大局观念。胸怀大局一直都是党的优良传统,无论是革命战争年代,还是和平建设时期,大局意识使全党一路闯关夺隘、攻坚克难。习近平总书记也曾在外考察时指出:“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一个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一个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是我们谋划工作的基本出发点。”这要求党员干部必须具备大局观、全局观,能够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井底之蛙是难以看见山巅奇观的,“抬头”才能望得更远。对党员干部而言,“低头”做好眼前的事是本分,但如果一直保持“低头”的姿态,容易因一时一处的成败、得失自乱分寸。只有时时“抬头”,让胸中怀着“全局图”,让眼睛盯着“大盘棋”,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的战略谋划能力,从而冷静研判趋势、顺应大势发展,再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

(0)
上一篇 2020-10-10
下一篇 2020-10-1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