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 请来“比一比”!

江苏省常州西太湖科技产业园党工委 陈健

“爸爸,我要跟长颈鹿比一比!”笔者小儿每天出门前,都要与卡通长颈鹿标尺比划一下,期待着长高,盼望着超越,乐此不疲。孩子的举动虽然天真,却揭示了一个道理:我们想要成长,就需要经常找个标尺“比一比”。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笔者认为,年轻干部要实现成长成才,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就是要善于随时随地“比一比”,积极进取,不断提升综合能力素质,才能挑起时代赋予的重担。

与标杆模范比一比,找差距,知耻而后勇。榜样的示范力量是无穷的,钱学森、袁隆平、屠呦呦、钟南山……一个个耀眼的名字如同闪耀的群星,让我们仰望,他们才是真正值得我们追的“明星”。他们中有的赤诚报国,有的深爱人民,有的创新突破,有的是中流砥柱,无论从哪个方面都堪称学习的标杆,我们沿着他们成长的足迹努力前行,一个刻度一个刻度地提升,年轻的小树苗早晚有一天可以长成参天大树。在遇到挑战时,也问一问自己,我们的模范英雄遇到相同问题时会怎么办,正视差距、提升信心,不断增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与昨天自己比一比,看进步,滴水而穿石。“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年轻干部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一方面要锐意进取、勇挑重担,另一方面也要力戒“一口气吃成个胖子”的不切实际幻想。每天进步一点点,每天尝试学会解决一个新的问题,日积月累就能取得看得见的实实在在提高。坚持和耐心的品质往往比一时的热情更可贵,只有抛弃好高骛远、眼高手低等恶习,切实俯下身子,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再回首时,才能自信的告诉昨天的自己,并没有因为虚度时光而追悔莫及。

与心中理想比一比,定方向,守正而创新。年轻干部心怀远大理想,大境界才有大作为,要时刻不忘以初心为尺,衡量自己的所作所为,确保成长方向不“跑偏”。要有“三省吾身”的慎独与反思,始终把政治意识和政治能力放在首位,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要有“能力越大、责任越大”的责任与担当,勤于思考、善于解决,做落实上级任务的主力军;要有“问题导向、勇于创新”的胆魄和决心,做坚持改革开放的突击队,积极投身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去。

年轻干部的“比一比”不是为了争强好胜,而是要准确找到自身定位和努力方向,始终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不断开拓思维、增强能力、提升境界,在立足岗位实践中,建功立业,书写不负时代与人民的壮丽人生篇章。

(0)
上一篇 2020-10-14
下一篇 2020-10-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