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句”里的基层锦囊

北京市门头沟区潭柘寺镇 肖亚男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上说:“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而不会等待犹豫者、懈怠者、畏难者。”初次看到时,觉得斗志昂扬、激情澎湃、振聋发聩、充满力量。如今再看到时,恍然间与两年多的基层经历正好对应,在我激情满怀地投入基层的怀抱时,习近平总书记的“金句”犹如锦囊,伴随着我的基层历练之路。

初入基层,忌做畏难者,要做搏击者。“事不求易者成,事不畏难者进”,一个人越害怕某一件事,就越办不好这件事。刚到基层的我们,也许手足无措、也许胆小迷茫,甚至于碰到百姓会选择低头抱着手机一晃而过。面对千丝万缕的基层工作,很容易出现想逃避、放弃、不敢继续等畏难情绪。这时候,我们只需要放松心态,勇敢迈出第一步,就像第一次与百姓打招呼一样,勇敢地说出“你好”多次后你会发现你已经从羞于开口到自信满满。用勇气去积攒这种自信满满,几个回合下来,已然具备面对困难的勇气,再无畏难。

相知基层,忌做犹豫者,要做坚定者。当我们穿梭于基层准备挥洒一腔热血开始大展拳脚的时候,我们总会被现实因素阻碍或影响。可能会因为百姓的一句话左右我们的思想,可能会因为繁琐的工作动摇我们的信念,可能会因为家人的挂念牵动我们的情感……来到基层,便要铭记我们的初心,在基层的道路上,无论走得多远,都不能忘记为什么选择基层。乡村振兴,任重道远,我们背负着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就要坚定心中信仰,不畏艰难困苦,不负组织重托!

熟知基层,忌做懈怠者,要做奋进者。面对基层复杂严峻的环境,选择直面风险挑战还是选择逃避现实碌碌而为?不能因为对基层工作“游刃有余”便开始生出“敷衍懒惰”心理,漫无目的地“入户”,夸夸其谈地“写资料”,浑水摸鱼地“忙碌”,忘记了基层工作的实质。既然选择了基层,就要无悔成为一名基层干部,就要好好把基层工作做实做好,有些险、必须冒,有些关、必须闯!要始终保持一股闯劲、冲劲和韧劲,为基层工作立下清晰的阶段目标,拿出实际成绩考量自己。

“基层是个大舞台,基层干部大有可为”,朝着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出发,必有所获!

(0)
上一篇 2020-10-15
下一篇 2020-10-15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