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高铁看中国》乌兰察布站到了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集宁区委组织部 桑洋

看央视新闻推出的大型主题报道《坐着高铁看中国》,10月8日,从北京出发一路向西北沿着京张高铁和张呼高铁,领略沿线的风土人情,感受独特魅力。和京张高铁同步开通的张呼高铁是内蒙古自治区的第一条草原高铁,是华北地区东西向的一条重要的交通枢纽。“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乌兰察布”为蒙古语,意为“红色的山口”,位于内蒙古自治区中部。全市国境线104公里,总面积5.45万平方公里。从北京出发,列车进入内蒙古的第一个城市就是乌兰察布。

热情好客、多情豪迈,这里是开放的乌兰察布。乌兰察布最大的优势在区位,最大的潜力在开放,这里是“一带一路”中蒙俄经济走廊的重要节点城市,也是中欧班列唯一的非省会铁路枢纽节点城市,拥有东进西出、南联北通、地近京畿的区位优势,是连接华北、东北、西北三大经济区的交通枢纽,也是我国通往蒙古、俄罗斯和欧洲的重要通道。随着京呼高铁的全面贯通,和乌兰察布机场的开通运营,乌兰察布已经进入首都一小时经济圈。节目中这样提到:“借助京蒙对口扶贫协作,乌兰察布引进北京农副产品深加工企业33家,在北京建立了‘消费扶贫超市’,马铃薯、冷凉蔬菜、燕麦杂粮杂豆、生猪牛羊肉等绿色农畜产品坐着火车进入北京市场,铁路成为带动百姓脱贫致富的快速路。”这独特的区位交通优势,拉近了我们与首都的距离,也让乌兰察布的开放成为了带动发展的原动力。

除了开放的交通,这里还有热情开放的草原人民,“草原高铁”上,内蒙古非物质文化遗产莜面制作传承人贾银凤一边制作一边介绍莜面的不同种类做法吃法,内蒙古味道联盟主席孙剑昊带领大家感受内蒙古多元饮食文化。除此之外,乌兰牧骑也为旅客带来了美妙的歌声、马头琴声,游客可以一边聆听美妙的歌声、一边欣赏窗外辽阔的大草原,在“草原高铁”上一路美景美食一路歌。

生态优先、绿色发展,这里是清新的乌兰察布。绿色是乌兰察布的底色,也是发展的主基调,这里是京津地区水源涵养地、重要生态防线,肩负着为京津地区阻沙、挡风、保水,保障首都生态安全的重大政治责任。乌兰察布积极开展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林草覆盖率达到76.3%,为筑牢祖国北疆万里绿色长城不断做出新贡献。这里气候冷凉,年平均气温4.3℃,夏季气温只有18.8℃;空气清新,环境无污染,中心城区年空气优良天数310天,被誉为“中国草原避暑之都”。这里无霜期95~145天,昼夜温差大、自然隔离条件好、病虫害少,农畜产品品质好。这里年均日照小时数2800~3300小时,有效风场面积6828平方公里,占内蒙古自治区三分之一。

依托独具特色的自然资源,乌兰察布始终坚持和认真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绿色农牧业、清洁能源产业和新材料产业。拥有神舟系列飞船回归地杜尔伯特草原、辉腾锡勒高山草甸草原、察右后旗火山草原等特色草原景区,建成了岱海国际滑雪场等一批重大旅游项目,打造了集宁红色文化纪念园、绥蒙革命纪念园、贺龙革命纪念馆等革命教育基地,草原生态游、休闲避暑游、自驾游、冰雪游、红色文化游应有尽有,被誉为“中国草原避暑之都”。

先后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命名为“中国马铃薯之都”“中国燕麦之都”和“中国草原酸奶之都”。马铃薯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400万亩左右,总产量400万吨左右,面积和产量在全国地级市中居首位,鲜薯销售遍及北京、上海、天津、广东、江苏、浙江等20多个省市和俄罗斯、蒙古、韩国、马来西亚等国家,“乌兰察布马铃薯”荣获“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中国最具影响力品牌”,品牌价值超过100亿元。

今年两会,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他所在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与时任乌兰察布市长费东斌进行了交谈。费东斌提到乌兰察布的马铃薯、燕麦都比较出名。总书记说:“甘肃那边种植马铃薯也比较出名吧?”费东斌代表笑着抬高了嗓门:“我们叫‘马铃薯之都’,他们叫‘马铃薯之乡’,都好!”话音一落,总书记和代表们都笑了。“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是习近平总书记对草原儿女的殷切嘱托,乌兰察布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打造清新乌兰察布。

南贵北乌、草原云谷,这里是创新的乌兰察布。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已成为带动乌兰察布创业创新的新引擎。乌兰察布、北京点对点144芯双回路专用光缆,网络时延缩短到5毫秒以内。华为、苹果、阿里巴巴、优刻得等大数据项目相继实施,在建项目服务器规模120万台。华唐、鸿联九五、博岳等服务外包企业签约坐席规模达到1万席,软通动力、百度创新中心在孵企业70多家,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大数据应用和衍生产业配套加速发展,被中国数据中心产业发展联盟评为“最适合投资数据中心的城市”。“南贵北乌·草原云谷”成为乌兰察布的新名片。

推动大数据产业融合发展,基础是根基、应用是关键、管理是手段、服务是核心。乌兰察布以应用需求为指引,精准对接市场需求、对接群众需要,有效整合大数据资源,发展大数据产业,推动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发展,以大数据创新应用引领产业转型升级。同时加强规范管理、提升服务能力,以大数据统领“一盘棋”,建立政府和社会联动机制,打破部门“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最大限度实现信息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促进资源高效配置、市场深度融合、生产要素有序流动。提供更及时、更高效、更可靠、更具针对性的数据支撑,实现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草原云谷”乌兰察布乘着创新发展的步伐正迎难而上,利用自身优势,稳保大数据产业高质高速发展,促使大数据产业发展和城市发展形成双赢,开创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新局面。

乘坐着风驰电掣的高铁,看辽阔壮丽的内蒙古大草原。看成就更看奋斗,看更好的日子在后头。

(0)
上一篇 2020-10-15
下一篇 2020-10-15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