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干部 请查收特区发展“宝典”

四川省眉山市东坡生态环境局 高坡

          1

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指出,我们要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激励干部群众勇当新时代的“拓荒牛”。正是这种特区精神,激励着我们年轻一代奋勇向前,砥砺前行。正是这种特区精神,推动成为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中国经济社会再创辉煌的强大精神动力。

         永葆“闯”的精神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改革精神的核心就是敢闯敢试、敢于冒险。40年来,深圳广大干部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经济奇迹。奇迹的创造不是凭空实现的,那是经济特区干部群众始终坚守特区“改革的尖兵、破冰的勇士”定位,始终秉承大局意识、使命意识和拓荒精神,始终保持“杀出一条血路”的超常勇气的结果。目前,西部大开发正当时,对于西部地区干部来说,这种敢闯敢试、敢为人先,永葆“闯”的精神尤为可贵,我们要将这种精神根植于不同的主体人群、根植于工作生活方方面面。尤其是改革进入攻坚期,面对矛盾利益交错出现、新兴问题层出不穷、思维办法过时等问题时,需要我们用新思维、新理念,平衡矛盾利益,妥善处理解决,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

       永葆“创”的劲头追求卓越、注重创新。创新是第一动力,唯有创新才能在全球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赢得主动权。经济特区一直秉承“敢于冒险、崇尚创新、追求成功、宽容失败”的特区创新精神,创造了“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追求卓越、崇尚成功”“一天等于一年”等新理念;率先将社会主义制度与市场经济有机结合起来,创造了一个个举世震惊的“第一”。这些经验现在看来也不算新鲜,甚至已经贯穿到我们的具体工作中。所以,第一个敢于吃螃蟹的人最值得我们尊敬和崇敬。对于西部地区来说,引进创新性企业是当前推动地方发展的重要一招,我们要把引招商引资工作重心由原来引进粗放式的企业转向精致性前沿性企业转变,主动适应新经济常态,充分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循环”来加快发展产业和经济。

        永葆“干”的作风埋头苦干、务实高效。经济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而特区人不是蛮干和乱干,而是实干加巧干,用实际成果告诉世人什么是有中国特色的市场经济,也催生了华为、腾讯、比亚迪等一大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领军企业,他们是特区实干精神最好的见证。目前的西部地区发展蒸蒸日上,广大西部干部要发扬特区“奋发有为、只争朝夕”的实干精神,不要徘徊、不要质疑,坚持“干”当头,善抓机遇、敢于担当,用铁的肩膀扛起应尽的责任,以务实的作风抓好工作落实,奋力推进西部大发展。

        40年埋头苦干,40年砥砺奋进,中国人民用双手书写了经济特区一个又一个新的辉煌。西部干部们,请全面学习经济特区建设经验,站在特区肩膀上推进改革开放,为西部地区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动能。

(0)
上一篇 2020-10-16
下一篇 2020-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