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测评成“不平”

辽宁省抚顺市人民检察院 薛建阳

       民主测评是考核干部的重要手段,其要义是客观真实反映干部的实际情况。在实际测评中,受各种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测评结果有时还是与干部实际情况存在出入,有的甚至失真失实,影响了对干部的正确判断。其中的情况,不外以下几种。

       存在“情面票”,“老实人”评不过“老好人”。“老张跟我关系不错,必须全填优秀”“今天上午刚过来跟我聊过天,伸手不打笑脸人啊”“坐太近了,填什么隔壁都看得见,就填优秀吧,免得得罪人”……人情因素为测评加上了“美颜滤镜”,为“老好人”身上的瑕疵盖上了遮羞布,掩盖了存在的问题。部分尽职负责的干部却因为坚持原则,影响了同事关系,反倒在测评上居于劣势。

       存在“关系票”,“独行侠”赢不过“小圈子”。“老李是我的上司,他吃肉我也能喝汤,必须把他顶上去”“我们两个部门一向关系不错,这次测评也要相互扶持呀”“我们几个可要互相帮衬,可不能拖后腿”……小群体、利益相关人之间互相扶持、排挤他人,搞“圈子文化”、立“朋党之争”,以测评谋取私利,损害了测评的公正性。

       存在“应付票”,“摸实底”变成了“走过场”。“就是走个过场,全都优秀”“这些人平时跟我也没什么交集,我也不了解,随便填吧”……有的干部对于测评的重视不够、对测评对象了解不足,测评时应付了事。这些没有意义的“水票”混杂在结果当中,削弱了测评的真实性、可参考性。

       “卤水点豆腐,一物降一物”。对于这些“情面票”“关系票”“应付票”,应从产生根源出发,有针对性地开方抓药,治病祛邪,让测评结果最大限度接近实际情况,给干部一个公道公正的评价。

       让测评票成为“责任票”。行动上出问题,根子在思想上。要切实加强对测评工作的教育引导,提高参加测评干部的政治觉悟和思想认识,使参与者深刻认识测评的重要性、严肃性,本着对事业负责、对组织负责、对干部负责的精神,实事求是划票,勇于同不良风气作斗争。

       让测评票成为“知情票”。在确定测评人员范围时,要保参与证测评者与被测评人“常接触”“知根底”,了解其政治、工作、生活等各方面情况,避免出现“不了解”“不熟悉”的情况。可邀请相关的群众代表参与测评,把握群众视角,重视群众意见,提高测评的科学性、可信性。

      让测评票成为“真实票”。发挥干部监督职能,加强全流程监管,严厉杜绝“拉票”“串票”、搞“小圈子”等不良行为,对发现存在此类现象的,可依情节轻重,酌情降低评定等次。

       让测评票成为“防扰票”。部分单位条件有限、场地较小,进行民主测评时人员密度较大,难以保证测评的私密性,难免使参加测评者产生顾虑。可以采取设立多会场、分批次测评、设立秘密写票处等方式分散人员,为其真实表达个人意愿提供条件。

(0)
上一篇 2020-10-16
下一篇 2020-10-1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