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 你做到“三个特别”了吗?

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龙女镇人民政府 符娟

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在深入基层的第一线,在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有这样一群人,怀有对党的忠诚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扎根基层,服务人民,把青春挥洒在基层的每一方土地,把热爱倾注于每一份为党为人民的工作当中,把奉献书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画卷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基层干部

明知基层苦,偏往基层来。基层是“练兵场”“大熔炉”“大舞台”,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有“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干劲,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闯劲,才能在基层得到锻炼、得到成长,成为党和人民铁打的“兵”。对于基层干部一定要做到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干事、特别能奉献,才能做党和人民特别的“贴心人”。

特别能吃苦,葆有“苦中为民”的定力,涵养“吃苦耐劳”的精神。“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吃苦是一种财富,更是一种本事。“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是再通俗不过的道理。基层工作“苦”,非常辛苦,基层的每一位干部整天有干不完的事,经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工作。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要敢于吃苦、善于吃苦,乐于吃苦,涵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在苦中提境界、强素质、增本领,做到苦有所获、苦有所乐。只有尝过通宵改稿的苦,才能得到妙笔生花的甜;只有尝过孤独寂寞的苦,才能得到心平气和的甜;只有尝过本领恐慌的苦,才能得到处变不惊的甜。基层干部必须坚持在苦中修身、苦中为民,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保持“苦中为民”的定力,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特别能干事,拿出“踏石留印”的干劲,锻造“求真务实”的作风。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实实在在干”。基层工作难,难度很大,不仅仅要做到“上接天线”,还要做到“下通地情”,要处理好群众的急事、难事、复杂事、大事,让群众满意,这是非常不容易的。基层工作杂,事务繁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往往一天从早忙到晚,各种事情应接不暇。对于基层干部来说,要拿出“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把事一件件干好,把活一件件做完,不拖泥带水,做事干净利落,要做到求真务实,身体力行,踏踏实实干事,兢兢业业为民,以愿干事、敢干事、干成事的实干之风,深入基层一线,把群众事做到最好、做到极致。

特别能奉献,坚守“克己奉公”的底线,怀有“大公无私”的本心。“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诸葛亮,“欲以身殉社稷,躬亲庶务,不舍昼夜”的司马光,“青山处处埋忠骨,一腔热血洒高原”的孔繁森,“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黄文秀同志都是甘于奉献的典范。基层干部要走好“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奉献之路,默默无闻,拿出“不要人夸好颜色”的淡然心态,不计较得失,不看重名望,不务虚功,不图虚名,筑牢“克己奉公”的底线,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秉怀一颗公正为民的责任心,耕好“责任田”,扛起“千斤担”,在公正无私、淡泊名利中燃烧自己,奉献自己,以“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奉献精神做好人民群众通往幸福之路的铺路石,搭好与群众沟通的连心桥,筑好干群关系的同心圆,为完成党和人民的事业倾情投入。

(0)
上一篇 2020-10-19
下一篇 2020-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