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学年难以忘却的事儿

西藏自治区山南市浪卡子县卡热乡纪委 王摇

那年正读初二,开学报到当天晚上,徐老师在黑板左侧写了一大段好看的英文,看完整段句子并理解意思显得比较吃力,同学们也是非常惊讶。回想十三年前的徐老师,有些难忘的事情。

讲知识,徐老师很有“主意”。帮我们去拓展提升各方面的知识,避免照本宣科、照猫画虎,列举一些浅显易懂、显而易见的鲜活事例,带动了学习气氛,活跃了课堂氛围,提高了同学们听课的积极性,一堂课听下来,同学们都觉得非常轻松。徐老师很注重做学习笔记,为了让大家把英语学好、词句背熟,徐老师三番五次、苦口婆心地告诉大家买本自己喜欢的笔记本,多做笔记、勤记笔记,早读期间多读多背,自习期间时常复习,时不时地还会在课堂提问,既重温了所学知识,也检验大家的熟悉掌握程度,尽管有些同学在课堂上回答不来,徐老师还是会很细心用心耐心地给大家重温一遍。虽说十多年过去了,但初二那年买的厚厚的笔记本我还一直留着,当成一种回忆。今年年初特意翻开,看到那些熟悉的单词、词汇、句子,脑子里立马就能用涌现出当时那种大声背、用心记的画面,迷迷糊糊还能想起徐老师在课堂上讲解知识的场景。

做活动,徐老师很有“新意”。徐老师很有音乐细胞,喜欢吹笛子。有些时候,在课间休息,尤其是春秋季时,有的同学精神提不上来,课间活动期间喜欢趴在桌子上休息,徐老师提前来到教室给大家吹笛子,活跃了课间氛围。当时年近不惑的徐老师,在做活动方面很是有一套,活动开展也是非常活跃。2008年元旦晚会活动准备前,徐老师教我们集体演唱“我的中国心”,好些内向、腼腆的同学抓住这次机会,实现了人生第一次上台表演,尽管演练彩排的过程比较艰苦,但上台演出的那一刻,大家自信满满、非常开心,就连当时的音乐老师都非常佩服徐老师。全校召开广播体操比赛,徐老师扮演着“体操教练”角色,同学们的列队方式非常有新意。经过徐老师耐心教导,比赛拿到了初二年级第一名。

过生活,徐老师很有“爱意”。学校实行封闭式教学管理,寄校生都是在学校吃住,部分同学总会在放假前几天就把饭卡里的钱用完,徐老师知道后都会语重心长地好好教育一番,然后就是从腰包里拿出钱让同学充卡吃饭。徐老师讲,生活好了,不能丢弃勤俭节约的良好作风。每次早操结束后,徐老师都会让大家大声喊出班训“静以修身、简以养德”。徐老师是共产党员,为了确定这个班训,还记得徐老师特意用了一节班会课给大家好好讲解,教育我们:学习静下心来,不能急功近利;生活要懂得珍惜,不能大手大脚、不能随意乱花钱,要懂得节约,发扬好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勤俭节约、艰苦奋斗”,教育大家花钱要有计划,钱省着点用。季节交换,体质弱的同学容易患上感冒,徐老师教大家积极做好抗寒防感冒的准备,磨破嘴皮地告诉大家要多穿衣服、多喝热水,中午要好好休息,下晚自习后没事常在操场跑跑,多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初二下学期结束后,徐老师因为工作原因,调到其他学校教学。得知消息后,心里默默有点难过,更多的还是不舍。虽说徐老师只教了我们初二这一学年,但学到的不仅仅只是知识,更多的还是学习的方式方法和为人处世的道理。

(0)
上一篇 2020-10-19
下一篇 2020-10-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