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特区 乘“舟”破浪继往前

广东省阳江市阳春市发展和改革局 冯健航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发表重要讲话指出,深圳特区的沧桑巨变是一代又一代特区建设者拼搏奋斗干出来的,在新起点上,所有经济特区广大干部群众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努力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永葆“闯”的精神,就是要有“万里乘风去复来,只身东海挟春雷”的英勇果敢。改革开放,没有一股子气、一股子劲,没有机遇面前果敢拼抢、困难面前奋不顾身,就很难有大的作为。深圳特区在过去四十年取得的巨大的经济成就,离不开“敢”字当头的闯关精神。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我国经济影响在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下越来越大,面临的国际事务挑战也超过了以往任何时期。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不愿坐视中国的和平崛起,设立重重贸易壁垒,意图通过对华科技围堵与封锁来全面遏制中国。面对前行航道上的暗礁险滩,要继续发扬英勇果敢的特区精神,改革不停顿、闯荡不止步,在新时代的最前端引领全国向前进取,发挥特区先行示范作用。

永葆“创”的劲头,就是要有“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的开拓创新。从“杀出一条血路”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到以“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的精神实现四十年GDP增长1.4万倍。深圳特区在短短不到半个世纪内从一个边陲小镇发展成为国际大都市,创造了“深圳奇迹”,靠的就是开拓创新的精神和实践。当前改革在很多领域突入了“无人区”,必须清醒认识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的伟大目标,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深圳特区要坚持“创”的劲头,对旧有的传统观念、体制、技术进行革命性扬弃,惟有勇于开顶风船,善于转危为机,才能勇立潮头,观潮戏水。

永葆“干”的作风,就是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务实坚劲。在深水区航行的深圳“神舟”特区在惊涛骇浪中前后颠簸、左右摇晃,但总能保持方向、破浪前行,靠的就是不畏难肯干的务实作风。当前经济发展格局一超多强,老牌发达国家加强对外人才吸收,立足高科技发展;众多发展中国家迎头赶上,纷纷参与经济全球化分工。面对百舸争流的国际竞争,惟有保持务实的工作作风,脚踏实地加快自身建设,提高核心竞争力,才能在日渐激烈的竞争环境下引领新一轮改革开放。从70年代创建第一个工业园、80年代中国土地拍卖制度的第一槌;到90年代创建成立证券交易所、外汇交易中,不断完善金融市场;再到如今步入新世纪,华为、腾讯、比亚迪、大疆等本土创新型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面对取得的一个个巨大成就和外界的有意吹捧,深圳特区不忘初心,扎实前行,以一个个先进的国家和地区为追赶对象学习借鉴,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脚踏实地躬身实干,争先赶超。四十载春与秋,尽在务实作风,如同深圳“神舟”的龙脊骨,挺起劈波斩浪、行稳致远的航行根基。

(0)
上一篇 2020-10-20
下一篇 2020-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