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研究要常用“复盘思维”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委组织部 苟聪

围棋中有个术语叫“复盘”,意指对局完成后对棋局进行回顾,通过复演每一步的落子来分析棋手当时的想法、技巧和心理,以此加深对弈的印象,同时研判新的走势和套路,得出更为合理的走法。同理,干事创业之前总是需要不断探索与分析,在完事后要经过理性缜密的“复盘”,才能更为有效地指导实践。

事业发展无止境,调查研究不止步。调研作为我们党开展具体工作、推进事业发展的传家宝,是事关全局的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常用“复盘思维”开展调研,对于落细落小、抓实抓好各项工作有着重要作用。

走对“先手棋”,对调查研究的认识多“复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党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高度重视调研,这是我们党长期延续的优良传统,坚持将调研作为找根据、解难题的基础,这是不可置否的前提条件。在工作观念上树立一切依靠调研的风向标,通过“到一线触摸、面对面交流、零距离观察”来了解和面对不断涌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这是实践对认识的升华,也是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迫切需要。开展高质量的调研,就是要多提前谋划、多躬行实践、多认真反思。通过强化认识、深化认知来对实践行为进行合理“复盘”,能有效避免调研过程中出现的认识不深、行为不检、作风不实等问题,以达到体察实情、务求实招、能办实事的真质效,从而更好推动各项工作科学决策、创新发展。

布好“攻守阵”,对调查研究的方法多“复盘”。调查研究也有高低对错、质量优劣之分。找到能够提质增效的好方法、好手段是促推调研达到高质量、高水准的基础。要知道,调研活动并非随便走走停停看看,也不是随性而为的意趣之事,而是要带着头脑、稳住心神、放开脚步、身体力行、不断坚持的深刻体验,这既是一门学科,更是一门艺术,掌握好方法尤为关键。因此,要学懂弄通正确开展调研的方式,形成系统谋划、科学分析的调研思维,牢牢把握调研的正确方向。在出发点上自觉对齐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指示精神,在准备阶段要抢先一步学习,积极收集相关资料,同时有的放矢拟定提纲;在调查阶段要巧妙运用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去拉家常,多抓典型勤记录,多加讨论善整理;在出成果阶段要规范做好调研报告的起草工作,并不断进行精细化修改,以此深化成果的转化运用,促推调研成果保质保量。

用实“三连扳”,对调查研究的作风多“复盘”。调查研究进行得顺不顺利,开展得到不到位,信息支撑靠不靠谱,当务之急是作风。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来之不易,尤其要警惕形式主义的滋生泛滥。形式主义是困扰调研活动正常开展的大忌,也是造成调研“虚浮假”的罪魁祸首。迈不开脚,沉不下去,这是闭门造车式调研;漫无目的,脱离目标,这是空洞无物式调研;挑三拣四,避重就轻,这是投其所好式调研;蜻蜓点水,不求甚解,这是走马观花式调研……形式主义变换着“马甲”,挑战着调研底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是故,要从根本上铲除此类花拳绣腿、不求真求实的调研态度,要从政治的高度、思想的纯度、行为的准度出发,自始至终坚持深入基层摸实情、融入群众听真话,以务实进取的调研作风涵养积极高昂的调研意志,确保调研工作在各个阶段都能高质量推进。

下稳“胜负手”,对调查研究的成果多“复盘”。调查研究是一个循环往复、推陈出新的动态过程,而非“一镜到底”即可收尾的常规动作,所得成果也要常“回头看”,多反复咀嚼,才能吃出“新滋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经过充分研究、比较成熟的调研成果,要及时上升为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措施;对尚未研究透彻的调研成果,要更深入地听取意见,完善后再付诸实施;对已经形成举措、落实落地的,要及时跟踪评估,视情况调整优化。”这对于调研成果的“复盘”具有绝对性的指导意义。要立足解决实际问题、正确对待矛盾,对于调研成果要及时运用,以制度的形式落地落细、走深走实。要能够通过不断反思总结,在经验的基础上进行再深入、再转化、再“刷新”,力求处理新的矛盾和问题。同时,要对不甚成熟的调研成果加大力度进行钻研打磨,在思想和行动上多下实功夫,聚力聚智转化为成熟果实,得出实践对策,让成果始于“调研”,终于“受用”。

(0)
上一篇 2020-10-20
下一篇 2020-10-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