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调生 请做一个“完整”的基层干部

重庆市云阳县凤鸣镇人民政府 周义博

不知不觉已在山区基层待了一年有余了,看着新入职的选调生萌新,是那样意气风发、那样富有活力,在他们身上,似乎看到了当年考上选调生告别校园走向基层岗位的自己。在基层工作这一年,学习了太多,经历了基层工作的苦与乐,对基层有了更多的了解和感情。今天有几点建议想与选调萌新分享。

以凤凰涅槃的决心,坚定信念,做到不迷失。理想信念之于人,犹如人之筋骨,人无骨则不立。选调生作为党的后备干部人选,身负着传播党音、服务群众、振兴国家的神圣职责,理想信念万不可有任何偏差。新入基层,要自觉学习党先进理论,用科学知识指导工作实践,要善于从党的先进理论、先进思想中找方向、找路径、找方法。要坚持不懈地进行自我改造,时常对标先进找差距,不断净化自我,铲除心中不良思欲的“杂草”,不断提高自身党性修养,以过硬的思想作风增强政治定力、保持政治清醒,拨开思想进步方向上的“迷雾”,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深化民本思想,不忘为民初心,时时讲政治,始终沿着党指引的方向前进。

以燕子垒窝的韧劲,筑牢防线,做到不逾矩。基层农村虽然没有大城市的灯红酒绿、喧嚣繁华,但依然充满着形形色色的诱惑,容易迷失自我,微腐败问题也时有发生。走入基层,首先要明白年轻不是廉洁的保险柜,更不是腐败的空白区,廉洁自律只是党和人民对于干部的最低要求,越过底线就是“万丈深渊”,万万触碰不得。要树立高标准,自觉加强党内各项法规制度的学习,在心中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敬畏法纪、敬畏组织,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将党章党纪当成“高压线”“警戒线”,做好政治规矩的“明白人”,当好党和人民群众信得过、靠得住、能托付的优秀基层干部。

以猛虎扑食的干劲,提升本领,做到不恐慌。习近平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干部培训班上指出:“年轻干部要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基层,事务繁琐、矛盾频发,基层干部的能力高低,直接牵动着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着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影响着我们党在群众心中形象,这就对干部思想素质、综合本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走上基层工作岗位,务必要有“本领恐慌”忧患意识,摘掉名牌大学“光环”,撕掉大学生标签,保持“空杯”心态,保持谦卑的态度,不断钻研业务知识,向身边优秀同事学习处理化解风险的能力,向群众学习处理基层矛盾的方法……青年选调生要将基层广阔“舞台”当做最好的学习课堂,不断钻研学习,在为人民群众服务、排忧解难中练就“钢筋铁骨”,增强履职尽责能力。

崖顶雏鹰怀壮志,墙角梅花有暗香。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路,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青年选调生要勇担使命,蹄疾步稳,在基层农村天地里志存高远、积极作为,用青春的汗水浇灌出乡村振兴、物阜民丰的“常青花”。

(0)
上一篇 2020-10-21
下一篇 2020-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