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

四川省成都市龙泉驿区 布衣

15年前我从大学毕业,“一意孤行”地坚持回乡当了“远大生”,执着地背起这身“农衣”不肯脱下,半字不识的父亲气得捶胸顿足,指着我大骂:“你一定会后悔的!”是的,在老家还重男轻女的传统里,父母背负着所有乡亲的嘲笑,砸锅卖铁供了我这个全乡几十年里出的唯一一个大学生,在毕业后不选择留在城市却要回到这穷乡僻壤的地方,干一份毫无保障的“事业”,对父亲而言不仅仅要面对他人的指点,更多的是对我未来的担心和失望。转眼15年过去,如今我依然在基层坚守这份事业,只是从综治、党政、信访又转战到了农业战线,父亲看着依然在基层坚守的我,似乎也才真正理解我当初的选择。

前不久,单位来了一个清华女博士,机关同事均唏嘘不已,都清华博士了,还到基层来干什么?这样的“行头”在哪里不能找到好的工作?却偏偏要到基层来“吃苦”,不值得,可惜了父母的培养……我不禁在想,也许当初父亲就是这样想的,早知道你要留在农村何必辛辛苦苦供你上学?如今人们似乎觉得高学历的年轻人留在基层是没有出路的,甚至觉得遗憾,早知要到基层来,何必让父母那么辛苦供养?到基层这地方连花的学费都没法回本,简直就是“投资失败”的典型案例。

也许在普通人眼里基层这片土地太过于朴实,没有耀眼的光环、没有至高的荣誉,甚至也没有丰厚的“收入”,实在是拿不上台面的“选择”!可是,我却想说:“子非鱼,焉知鱼之乐也!”毛泽东同志曾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不曾真正融入到基层,不曾真正把心留在这里过,你就永远不会明白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一代的寄语“到基层和人民中去建功立业,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真正含义。

把青春交给土地,在扎根泥土中找到自己的路,开出自信之花。很多人会嘲笑说:“我都是高材生,还有什么不自信的?”可事实上,高学历就等于高自信吗?笔者以为未必!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很多青年在纷繁的世界中迷失了方向,不知道自己来时的路,也迷失了自己要前往的方向。一个没有方向的人如何能够找到属于自己的路,一个没有理想信念的人,如何能开出自信之花?把青春交给土地,脚踏实地拥抱基层,在扎根泥土中找到信仰的方向,迎着这份信仰坚定走下去,我们就能够开出自信之花。这份对中国文化的自信、对党和人民事业的自信能够让我们摒弃“别人”的目光,能够让我们不受浮华的影响,能够让我们不贪慕荣华……在泥土中扎得越深,我们就更加自信,心中澄清让我们双目明亮,能够始终迎着“为党和人民事业”奋斗的康庄大道自信地走下去。

把青春交给汗水,用务实担当填满空虚的时光,开出充盈之花。青春是张狂的,青春是不受约束的,我们因为年轻所以敢于拼搏、敢于试错。可青春也是一去不复返的,有多少青春可以重来?我们走过的路,流逝的光阴永远也不会再回来,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会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悔恨终身,会不会因为一事无成而懊恼不已?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对青年寄予了殷切的嘱托和深深的期盼。青年是时代的一面镜子,青年更是时代的前进力量,只有不断提高青年解决实际问题能力,让他们以更加务实担当的精神去奋进,才能够应对当前复杂的形式,完成更加艰巨的任务。到基层去,意味着会流下更多的汗水,用汗水去浇灌时光必能开出充盈之花。15年过去,当我回首走过的路,看百姓亮起的每一盏灯,我心中都是充实而幸福的。我想,我们的青年在回首往事时,让他们流连忘返的一定不是那些聚光灯下的辉煌荣耀,也不是那些躺在银行账户上的数字,而是那些你实实在在走过的岁月,实实在在流下的汗水,以及那些平平凡凡灯下的笑脸才是你记忆中最充盈、最温暖的花朵。

把青春交给人民,在困难磨砺中找到自己的路,开出幸福之花。基层是最广阔的天地,青年在这里大有作为。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我们依然能够找到最好的位置,最值得相守的价值。将青春交给人民,铺上赤诚的红色,用最激昂的高歌在基层这片土地上绘出乡村振兴的蓝图,在砥砺前行中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在各种矛盾中不断突破自我,在一路驰行中不断创新……基层虽然平凡而朴实,但这里有我们的父老乡亲,有我们值得奋斗的事业,当我们迎难而上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时的喜悦是千金难易的,当我们看见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住新房迎曙光那刻的欢喜是刻骨铭心的,当我们在挑战困难向前迈进在为民服务中获得肯定和赞赏时的那份成就感和幸福感是掌声和鲜花无法替代的。群众的每一张笑脸都会映照在我们心中成为一个又一个阳光,映照出一缕又一缕的朝霞。不经历一番风雨又怎能见彩虹?所谓“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就是告诉我们青年幸福是在磨砺中累积的,幸福也是通过不断奋斗取得的,百姓的满意和笑脸不正是幸福最好的印证吗?

青年干部,到基层来吧,将汗水洒在这片土地上,将脚印烙在泥土中,将那颗赤诚之心交给人民,你也能在这里收获自信、充盈和幸福。基层会成为你无悔的选择,也会成为你不断前行的一盏明灯,那些期盼的、等待的、信任的目光会是你人生中最宝贵的回忆,那些肯定的、赞誉的声音也会是你听过最动听的“表白”;那些最朴实、最诚恳的交心也会是你获得最值得珍藏的财富。在基层,你的青春一定会开出最绚烂的花,在基层你的青春一定是最耀眼的光,来吧,我们在这里等着你!

(0)
上一篇 2020-10-21
下一篇 2020-10-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