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靠侠气“连中三元”

江苏省无锡市崇安区上马墩街道 李丹薇

总挈大纲则易,独周万目则难。10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为全体学员讲授了开班第一课。讲话中总书记对广大年轻干部“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的殷切期盼和“钉钉子、干实事、算大账”的使命召唤,为广大青年干部“泼水”“点火”“加油”。基层工作就好比是“一炷香”见真招的武举人试炼场,唯有不做“表面文章”的真功夫、不搞“高空作业”的真把式、不当“甩手掌柜”的真才学,才能助力青年干部在济济人才中“出圈夺魁”,在一线“科举”中“拔得头筹”。

严守“两尺方”,做深学略裕的“少年侠”。习近平总书记在开班式上强调:“要注重提高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学深悟透,融会贯通,掌握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掌握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年轻干部每天在案牍文章里上下求索,在街头巷尾中朝夕奔波。经受过风雨摧淋、狂涛激荡,也饱含着良苦用心、殚智竭力。对年轻干部而言,“削山过坎、唯旗是夺”是能力,“博闻强识、满腹经纶”则是密钥。基层干部想要练就以一当十的“大招”需要涵养浑厚静谧的“内功”,方能博观约取、厚积薄发。要自觉“亮丑”、互不“遮丑”、敢于“见丑”,要时常“较真”、保持“本真”、不懈“求真”,着力解决年轻干部可能出现的理想信念虚化、党员意识淡化、宗旨意识弱化等问题。德不优者不能怀远,才不大者不能博见。年轻干部要想获取射石饮羽的“秘籍”,需要首先练就坐破寒毡的定力和磨穿铁砚的意志,方能在干事创业的擂台上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研磨“三把刀”,做深入经事的“超胆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必须有勇气和决心,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花繁柳密处,拨得开才是手段;风狂雨急时,立得定方见脚跟。年轻干部在工作中需要料峭打磨铢积寸累的“仪刀”、披荆斩棘的“障刀”、锋芒逼人的“横刀”,严防担当作为意识“空泛化”、工作重点把握“漂浮化”、工作作风转变“形式化”、为民宗旨意识“口号化”。多谋踏石留印的基础工程、摒弃竭泽而渔的短线投资,常思雪中送炭的暖心工程、摒弃画蛇添足的造景行为,善为自我革新的造血工程、摒弃束之高阁的功利发展,在关隘面前“枕戈待旦,斗罢艰险再出发”,在重压之下“浪遏飞舟,会当水击三千里”。

力擎“四方鼎”,做深用精进的“笃行侠”。习近平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要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基层的琐碎会让年轻干部焦头烂额、疲于奔命,逐渐磨平了棱角、少了些许血性。身在一线,就应当收敛天之骄子的“闺阁”之气和忸怩之态,主动“清零”、自觉“空杯”,从“小学徒”做起、从“基本功”练起,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充分发扬“四方鼎”精神,做傲雪凌霜的梅花,甘于用脚步丈量大地;做不扶而直的蓬草,善于用慧眼洞察问题;做杆枝遒劲的竹子,勤于用大脑研判现实;做深根固柢的松柏,精于用妙笔抒发胸臆。年轻干部要用先进理论强壮“侠肝义胆”、用实战实训锻造“铁肩妙手”、用担当作为熔铸“碧血丹心”,站要位、把关隘、挑大梁,用基层炉火淬炼最强大脑,用一线砥石打磨过硬本领。

(0)
上一篇 2020-10-22
下一篇 2020-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