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网评“三件宝”

四川省宜宾市高县落润镇人民政府 李明泓

无论是资深的网评老师还是接触时间未久的网评小白,对于写好网评都有自己独特的经验方法。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网评小白,我想说一说我的网评“三件宝”,那便是“融情”“聚力”“强体”,这是我在长期写作中总结出来的经验,也是我努力的方向。

融情以注入鲜活之“血”,引发阅读之人的“心灵回响”。饱含情感的网评总是力量勃发、引人振奋,情感具有极强的感染力,在价值引导中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因此,在写网评时,要注重情感的融入,这样才能防止写出来的文章干涩无味、形如鸡肋。一篇出色的网评往往不仅有着包罗万象的知识瀚海与极富延展性的思维空间,还蕴含着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深切情感。我们会发现,许多优秀的网评文章,会就节气或者一部电影来引发评论,这样的网评文章以自身经历、体验和内心感受为基础,写出来的文章往往沾雨露、接地气,能够引发读者的情感共鸣,从而成为“顶流”文章。写网评文章,如果只说道理就会显得单薄,要像和面一样,让情感“融”进去。可以通过讲好故事来讲好道理,善于从身边物进行思考,从身边事进行联想,让自己“激动”起来,把网评写作跟生活体验接轨,让所要表达的观点更加生动,从而收到更多的“心灵回响”。

聚力以丰满内容之“肉”,拓宽所写内容的“知识边界”。事实上,网评也是读者认知事物和接纳知识的桥梁,拓展的是读者的知识天地。作为文章的笔者,也是知识和价值观念的传输者,必须有深厚的知识积淀。因此,网评作者应当勤于学习,不断丰富自己的学识,为写好网评打下坚实基础。写作没有速成之法,也没有捷径可走,必须通过知识的接收和勤奋的练习,才能把事物写得具体生动,才能把事情的来龙去脉说清楚,才能把习以为常的工作小事写出“横看成岭侧成峰”的独特观点,写出错落的层次和高远的意境来。写网评要言之有物,内容是“锦”,遣词造句和写作技巧则是“添花”,无“锦”何以“添花”?首要的事就是把“锦”织好。网评作者要通过广泛的阅读来拓展知识边界,激发思考激情和表达欲望,弹拨出写作的妙音。写网评归根结底是运用的科学,要善于运用所学知识找到打开网评之门的“钥匙”,才能让网评写出力度和深度。

强体以打造支撑之“骨”,打造逻辑严密的“理论链条”。有了情感和内容,一篇网评文章自然就有血有肉,但是还少不了撑起血肉的“骨架”,有了血肉以及骨架,一篇网评文章才饱满。逻辑是否严谨对于网评文章至关重要,如果一篇网评文章逻辑存在问题,比如顺序前后颠倒,内容前后掺杂,那么这篇网评文章无疑是不成功的。这就要求网评作者在写作时,要进行全面的思考,厘清条理,以免出现语言杂糅、表述不清的情况。如果一篇网评文章没有逻辑和层次,就会变成枯燥无味的说教,甚至向简单化、肤浅化和庸俗化的方向发展,无法形成环环相扣的“思维链条”。至于如何打造逻辑严密的“思维链条”,就要多加练习、勤加修改,越改越清楚,这是笔者的深刻体悟,这个过程也是一种写作能力的锻炼。唯有在具体实践和“三省吾身”中稳步提升个人的逻辑思维能力,方能在写作水平上更上一层楼。

(0)
上一篇 2020-10-22
下一篇 2020-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