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家里手”谁能没有“几把刷子”

福建省泉州市丰泽街道 吴雅玲

鲁班依草之形制锯子、观鸟飞行造飞鹞,他是木工匠的开山鼻祖;顾秋亮一把锉刀练出“两丝”绝活、为“蛟龙”装上明亮的“眼睛”,他是“大国工匠”。虽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是不论在什么岗位上,没有“几把刷子”就难免陷入“本领恐慌”。只有始终行进在学习的路上,不停地补足能力上的短板、克服本领上的不足,才能成为有“几把刷子”的行家里手。那么,作为基层年轻党员、干部应“常备”哪些“刷子”?

第一组:前期准备。在前期准备中,包含两种能力,即政治能力和调查研究能力。政治能力是第一位,只有政治能力过硬,才能在思想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才能及时结合政治因素、透过现象看本质。调查研究能力是基本功,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一切纸上谈兵的决策都是在“耍流氓”。有充分前期准备的决策不一定正确,但正确的决策一定有完备的前期准备做支撑。只有以政治能力为方向,通过调查研究掌握实情,才能为科学决策作准备。

第二组:决策当时。科学决策是在科学的决策理论指导下,以科学的思维方式,应用各种科学的分析手段与方法,按照科学的决策程序进行的符合客观实际的决策活动。它是一种较之经验决策更为高级的决策形式,站位高、视野宽,方向明确、思路开阔则是具备科学决策能力的必要条件。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立足实际,不断在解决现实问题时磨练提高;广纳建言,坚持兼听则明,保持谦虚的学习态度,才能使决策更加接地气、更加科学,使举措更加有效。

第三组:落地执行。再好再科学的决策,如果没有落地执行,最终都将成为彩色的泡泡。科学决策之后,面对新问题、硬问题,需要顽强的改革攻坚能力,敢于突破、主动求变、越战越勇;面对新形势、新格局,需要成熟的应急处突能力,预判风险、处变不惊、化解危机;面对疑问、误解,需要高超的群众工作能力,能说话、会说话、解民惑。

(0)
上一篇 2020-10-22
下一篇 2020-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