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硬核青年 请别做“草莓族”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区直机关工委 林婷婷

翁玉静在1993年出版的《办公室物语》一书中提出“草莓族”的概念,现在多被用来代指二十一世纪的年轻人,意思是说,“草莓族”尽管表面上看起来光鲜亮丽,实则软绵绵地生活,承受不了挫折,一压即烂,不善于团队合作,缺乏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作为党的青年干部,我们时刻用实际行动拒做“草莓族”,释放时代弄潮儿的硬核能量。

相机而动,令行禁止,培养迅捷的执行力。“草莓族”疲软无力,缺少探索实践的勇气,失却闻令即动的敏锐。而我们当代青年中,有响应国家号召驻守雪域高原的“西海舰队”高原水兵,有抓住分秒帮助农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包村干部,有危难时刻主动请缨前往疫情严重地区支援医疗的抗疫天使。塞万提斯曾说:“乘着顺风,就该扯篷。”身处百年未有之时代变局,立足深化改革的时代浪尖,广大青年干部要牢记习总书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嘱托,立足本职、埋头苦干、抓住机遇、及锋而试,用勤劳的双手、一流的业绩成就属于自己的人生精彩。

聚沙成塔,同心协契,凝聚一致的向心力。“草莓族”时刻展现出极强的个性,个体的联合必然蕴含对自身的破坏,难以形成稳固的集体。高约90米的美国红杉,根系浅扎于地表,然而红杉从不单独生长,自然界中再大的飓风也无法撼动几千株根系紧密相连的红杉林。“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只有汇聚和激发14亿人民的磅礴之力,才能聚沙成塔、聚云成雨。当前我们正携手走在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上,唯有心手相连,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磨而不磷,初心不变,锻造坚韧的意志力。“草莓族”内心脆弱,容易被突如其来的颠簸和挫折压倒,然后一蹶不振。时下热播的《夺冠》再次为我们展现了延续四十多年的“女排精神”,“女排精神”不仅体现着团结协作,更意味着困局中的突破、逆境中的爆发,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图腾。习近平同志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曾指出,“成功的背后,永远是艰辛努力。青年要把艰苦环境作为磨炼自己的机遇,把小事当作大事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滴水可以穿石。只要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成功就一定在前方等你。”越是面对艰难的环境,越是要坚守初心、坚持信念,面对困难迎难而上,面对艰险百折不回,以咬钉嚼铁的气魄成就柱石之坚。

(0)
上一篇 2020-10-23
下一篇 2020-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