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科学决策“硬本领”

吉林省伊通满族自治县委组织部 林奥

科学决策是解决实际问题的关键一环,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必然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年轻干部当保持眼里有光、心中数、脚下有力,以敏锐的全局眼光、科学的研究方法、扎实的工作作风,在火热实践中练就科学决策硬本领。

眼里有光,看远一步,想深一层。风物长宜放眼量。正所谓,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具备超前思维,着眼于全局和长远来观察思考处理问题,才能让所作出的决策更加科学合理、有力有效,实现长远发展。做到科学决策,首先要有战略眼光,看得远、想得深。应当用未雨绸缪代替得过且过、用登高望远代替满足现状、用提前谋篇布局代替走一步看一步,以高远的战略眼光,总揽全局、服务中心,让决策更具科学性、宏观性、前瞻性、正确性,更好地服务于民。

心中有数,研深一步,剖透一层。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科学决策,必须基于充分的研究分析。唯有如此,才能看准“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情况,保证作决策时“不畏浮云遮望眼”,心中有数、遇事不慌。年轻干部要善于在“求实”和“求是”上下功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一线,情况清、底数明,在综合研判中科学制定决策。要对风险挑战、发展变化、矛盾问题等“变数”做到心中有数,既思考在先、谋划在前,又见微知著、剖细剖实。

脚下有力,先干一步,更上一层。肩上有担当,脚下有力量。科学决策的制定离不开学研用的有机结合,更离不开工作实践中的扎实作风、综合评判、科学取舍。做决策,要分清“主”与“次”,理清急难险重工作的顺序,逐一攻克、统筹推进。要把握“常”与“变”,制定决策过程中,不仅考虑常态化情况,还兼顾发展变化。要善于化“危”为“机”,识别“危”中之“机”,深入研究、综合研判、科学取舍,抓住机遇、迎接挑战。

(0)
上一篇 2020-10-23
下一篇 2020-10-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
//Cla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