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族”朋友 正“心”修“身”不可缺

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先滩镇 何竹梅

亲爱的“考公族”朋友:

你们好!一年一度的“国家公务员”大考已经进入倒计时,此刻的你们,都完全进入了“战备”状态,挑灯夜战、孤窗独明或许是你们的夜生活常态。你们的“夜战”都在“战”些什么呢?读、记、背相关考试科目的知识要点,学、思、悟这些知识中蕴含的几多哲理。然而,作为一名不是公务员的“老朋友”,想真诚地和你们聊聊参加公务员考试应当“备战”的另一要素,那就是考前的正“心”修“身”。

先来看一个普通的生活现象。一根标准的圆柱形蜡烛,只要我们把它端端正正地竖立在平稳的桌面,且一条烛芯恰在蜡烛的中心,那燃起的火苗匀匀的,蜡烛顶端就会形成一个凹面,装着熔化的蜡油。火焰继续,凹面渐渐往下移动,但那盛在里面的蜡油就是不会掉下来。这对李商隐“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描述似乎是一种颠覆,但事实确实就是如此,亦即说,只要蜡烛放得平稳,“芯”是正的,就无“泪”可流。

也许,你们要问,这与公务员考试有关系吗?有!因为一旦进入了公务员行列,就成为了依法履行公职、纳入国家行政编制或事业编制,由国家财政负担工资福利的工作人员,简言之,就是“干部”了。当上了干部,就意味着开始在为民服务的进程中“燃烧自己”。蜡烛“燃烧自己”的目的是“照亮别人”,而能否“身”“芯”皆“正”乃取决于人对它的摆放。对于公职人员来说,“身”与“心”能否摆正,除了组织的关怀和同志的帮助外,更重要的因素是靠自己。倘若“身”“心”不正,“燃烧自己”只为“照亮自己”,恐怕就真的会“流泪”不止了。与蜡烛略为不同的是,首先应当做到“心正”,再来指挥“身正”,那才会水到渠成。

陶铸《赠曾志》云:“如烟往事俱忘却,心底无私天地宽。”确实,一个“私”字,曾使几多的“豪言壮语”成为虚空的口号,曾使几多的“优秀人才”沦为阶下的囚徒。“心底无私”的豪迈,每个个体践行起来很难。因为要做到“心正”,自然要牺牲几多的个人利益。只有一颗“心”能够放在党和人民那一边,才能“正”起来,才能彻底战胜那些与党和人民利益格格不入的个人私欲。否则,就像蜡烛的“芯”不正一样,有滴不完的泪。人心若不“正”,就不能行正道;公职人员若“心”不正,就会私欲膨胀,继而走入歧途。

年轻的“考公族”朋友们,著名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说,“德高为师,身正为范。”既然考入了公务员序列,就应在生活、工作中起好先锋模范作用,在群众、下属面前很好地“立范”。既为“范”,就应该在知识、能力、品行等方面都具备“范”的资本。而这个“范”,主要靠“身正”来塑造。正如那蜡烛,如果不端端正正地摆放,其“身”斜了,那“蜡油”就会从一侧溢出,“泪”流不已。纵观近年落马的各级公职人员,往往是把“高标准、严要求”对准别人,自己的“心”和“身”一点都摆不正,那焉能成为别人学习的“范”!要“立范”,就先从多方面正“心”修“身”。

“公务员”的身份虽然吸引着无数有志之士匆匆的脚步,但如果不在“备战”中正“心”修“身”,那就可能导致“价值取向”发生偏差,在工作中造成心理“失衡”,将一条宽阔的坦途走成了一条人生的“不归路”。试看那些“失衡”的官员们,是谁让他们抑郁不堪?是谁让他们重负难释?是谁让他们明知故犯?……是他们自己,是自己那颗永远都摆不正的“心”!

正积极“备战”的“考公族”朋友们,要想成为公务员,就当有一颗摆得正的“公仆心”,那就是宽阔的心胸、为民的情怀、服务的意识、“吃亏”的打算,更是直面人生的勇气。既然下定了决心,就当义无反顾地正“心”修“身”,学那“身”“芯”皆“正”的蜡烛,为党和人民奉献自己的光和热。这样,不但不会“流泪”,反而会信心满满、斗志满满,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无怨无悔地走向灿烂的明天。

祝愿各位“考公族”朋友奋力积蓄知识储备的同时,更加强正“心”修“身”,以不负国家大考,不负青春韶华,不负伟大时代!

一名“非公”老朋友
2020年10月27日 夜
(0)
上一篇 2020-10-28
下一篇 2020-10-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